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党建

永嘉两新组织建起“党建需求库”

党建项目,点单认领

  本报讯 (记者 沈吟 县委报道组 叶圣义) “红色特攻组”、“红船引领”、“党员带徒”、“羽动青春”、“质检大练兵”……这60余个项目,来自永嘉县宣达集团的“党建需求库”。

  “现在,80后、90后已经成为企业人才的主流,非公企业党建想要又好又快地发展,必须转变思路,建立适合年轻人特性、充满青春活力的党组织。”5年前,温州民企与组织部门联合“招贤”,首次面向全国招聘,来自黑龙江的80后孙亮从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宣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谈起建立“党建需求库”的初衷,孙亮说,“活动载体得跟上时代潮流,还要跟上青年人的思想步伐。”

  宣达集团现有党员102名,下设4个党支部。去年,4个党支部对照60余个特色党建项目进行认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根据自身的专业特长、服务时间、兴趣爱好,自主 “点单”,参与党组织活动。

  去年以来,永嘉在两新组织中开展“党建需求库”建设工作,以企业发展为核心,通过入企(社)征求意见、组织座谈、企(社)意见测评等方式,梳理出企业经营管理、党组织、党员等最迫切需求的服务,结合实际制定项目,建立需求库。“党建需求库”的设立,打破了原有单一封闭的党建活动模式,丰富了活动内容。

  在宣达集团,管理人员较多的第一党支部点单认领“6S管理大讲堂”项目,具有线上活动特点的第二党支部点单认领“微群播报”项目,具有青春活力型特点的第三党支部认领“趣味运动会”项目,具有创新力特点的第四党支部点单认领“红色特攻组”项目,还有10余名党员认领了帮助困难群众的“微心愿”项目等。

  “项目由支部认领,党员负责,充分发挥支部和党员的主动性,鼓励党员‘用脚投票’,自主选择参加何种组织活动。”宣达集团第三党支部书记刘昌灯说,新的党建活动项目深受党员们的欢迎。

  据了解,需求库中的项目实行动态管理,企业新的需求可以设计成党建项目列单入库,同时认领项目实施效果将进行考评,开展效果不好或党员群众评价差的活动项目,会及时整改或退出项目库。

  东瓯街道还率先组建成立两新组织党建联盟,打破原先企业党组织独立活动的形式,通过跨单位、跨组织、跨区域、跨行业联合开展党组织活动,统筹了党建资源,并实行党员、党组织双向性自主选择,一名党员可以参加多个组织的组织生活,这种开放式的管理机制,激发了党员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激活了党的基层组织红色细胞。

  如今,以宣达集团、红蜻蜓集团、伯特利集团和浙东高中压阀门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主的东瓯党建联盟,各联盟单位之间经常联合开展党组织活动,受到各企业党员的热捧。

  “将市场经济的‘需求、竞争、开放’等理念引入党建工作,以‘党建需求库’这一项目载体,实行组织建单、党员点单、日常跟单等运行机制,确保党建服务落到实处,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东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超军说。


浙江日报 党建 00004 党建项目,点单认领 2015-06-18 3848970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