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党建

柯桥构筑权力运行智能监察平台

971个监督点全覆盖

  本报讯 (记者 方力 通讯员 柯继萱) 经济政策、审批管理、土地执法、工程项目、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日前,在绍兴柯桥区柯岩街道纪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楼奕峰正对着电脑,将最近召开的一次街道党政班子的会议记录一条条填入区党风廉政建设科技监督平台中。“会议讨论了什么内容,通过网络及时传输到科技监督平台,让上级领导和纪检部门一目了然。”楼奕峰说,这已经成为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这些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工作重点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纪检监察工作重心逐步回归。但在理顺外在机制的同时,实际工作中也存在着纪检干部思维方式转变较难、权力运行监督有效性不够、“两个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等问题。柯桥区纪委从监督权力运行这一核心问题出发,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科技监督平台,对全区机关部门(国有企业)、镇街机关、村级组织和基层站所4个层面的权力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察、预警纠错和责任追究,构建了一套立体透明的“权力运行数据库”。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柯桥区公共服务大楼的区党风廉政建设科技监督平台办公室。迎面一块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着几十个画面,杨汛桥服务窗口、柯桥开发委便民服务中心、兰亭办事窗口……一个个画面实时记录着各镇(街道、开发区)以及基层监督点的工作情况。

  据柯桥区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科技监督平台下设89个部门、16个镇(街道、开发区)的971个基层监督点。区镇两级机关“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公共资源交易事项、行政执法服务事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等区级机关部门、乡镇机关、基层站所和村级组织的公共权力运行数据,通过这些基层监督点收集并录入科技监督平台。科技监督平台通过与各监督点之间的信息有效传输,对全区各级各部门公共权力运行的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实施监察。

  柯桥区财税局纪检组工作人员,最近准备好了各种会议记录、台账,随时等待区科技监督平台的工作人员来收取。

  区财税局下属有6个基层站所,每天都会上报工作情况,纪检组每个月也会监控查看基层站所是否按照规定上报事项。区财税局纪检组长徐姗萍告诉记者,除了自身监督,科技监督平台会不定时检查,将单位各种上报事项的原始记录、台账等收走,进行仔细比对,看看是否有漏报、瞒报和不合规定的地方。他们还主动邀请科技监督平台来进行专项监察,帮助他们发现廉政风险点。

  “过去,有些基层站所存在上报不及时、漏报等现象,但通过专项监察后,现在大家都很遵守规矩。”徐姗萍说。

  “各部门、镇(街道、开发区)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上传至科技监督平台,我们实时监察。除了日常的监察外,我们还会通过‘领导命题、科室点题、中心选题’等方式开展专项监察。”科技监督平台负责人介绍,主要是比对决策、办理等的实际时间和上报时间,监察事项上报的及时性;比对事项原始记录、台账记录等,监察事项上报的完整性、真实性和缺报漏报瞒报情况;还有就是比对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等,监察执法单位的事项决策、办理、处罚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就在几个月前的一次监察中,科技监督平台工作人员发现杨汛桥镇9个村居存在33笔集体资金违规出借情况,合计金额3000余万元,出借最多的村达1200多万元,最多的一笔借款(欠款)金额达700多万元。区纪委要求区农办逐一进行调查核实,督促其及时收回了违规出借的集体资金。

  纠错整改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去年9月,科技监督平台对全区362个村居村级招待费支出进行监察,发现柯岩街道余渚居工程验收公款聚餐违规支出3905元、平水镇梅园村接待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用餐人均消费过高且公款购烟3813元等违规招待费支出,区纪委对发现的典型问题公开通报,并责令镇街限期整改。此后,科技监督平台再次对整改情况实施跟踪监察。监察发现,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全区村级招待费支出同比下降95%。

  截至目前,科技监督平台共对全区59个机关部门、16个镇街和14个国有企业及建设管理服务平台上报的3500多次会议共14000多个事项进行实时监察,并对其中需要整改的300多条重大事项持续跟进、督促完善。同时,科技监督平台还进行了78次专项监察,形成102期监察报告,收集整理问题涉及“三资”管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行政处罚、招标采购、行政审批等8大方面,并将监察发现的问题点对点反馈给被监察单位57次,提醒警示整改落实。


浙江日报 党建 00004 971个监督点全覆盖 2015-06-18 3917165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