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今日温州

安全管理零容忍

瓯海出台“双十条”刚性措施

  区委报道组 黄松光

  本报讯 温州市瓯海区近日出台并实施两项“新政”,即企业主体责任十项刚性执法措施、政府监管责任十项刚性问责措施,旨在加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与出租房安全管理。据悉,这是该区“史上最严”的安全管理措施,由区安委办牵头协同区考绩办、区监察局同步跟进问责。

  今年初,瓯海区结合实际先后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共发现隐患28412条,其中重大隐患7914条。隐患整治最大的难点在于旧村、旧工业区里的加工场和小作坊、出租房,特别是在民居和通天房内从事生产活动的易燃易爆的服装、鞋革等行业,出租房屋被改成经营场所,甚至作为仓库使用,楼下生产、楼上住人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厂房被分隔出租,形成大量的“厂中厂”、厂中阁楼。

  调研分析认为,其症结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领域问题仍然较多;安全发展意识薄弱,网格监管还需进一步加强。于是,该区组织力量对各镇街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职能部门履行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与出租房安全管理措施情况进行梳理,并出台了“双十条”刚性执法、刚性问责措施,以增强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

  该区规定的主体责任十项刚性执法措施是,凡是“三合一”的,一律实施停产停业、停止使用、停止施工,擅自拆封的一律拘留;凡是居住出租房疏散通道、电气线路、电动车停放充电、厨房用火、隔断材料等不符合要求的一律整改,危房、违法建筑等出租房一律禁租、取缔,并从重追究房东责任等。

  该区规定对各镇街、监管部门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到位的主体责任,十项刚性执法措施是:对区级以上检查督查或媒体曝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举报投诉,“两代表一委员”建议提议,经查实属于重大隐患的,一律问责;对网格存在漏登、漏报,中网格未在规定时间内对小网格上报的隐患进行处置的,因职责不落实导致事故的,经查实一律问责;负有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与出租房监督管理职责部门,对重大隐患抄告不处置、不落实、不参与联合执法、推诿扯皮的,经查实,一律问责等。

  瓯海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最严格的“双十条”措施,主要是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对安全生产“零容忍”、对消防安全“零容忍”,确保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消除出租房隐患。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3 瓯海出台“双十条”刚性措施 2015-06-18 浙江日报2015-06-1800013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