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朝文新智

上海国际电影节吸人眼球

动作新片缤纷亮相

  记者 吴孟婕

  本报讯 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几天来,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如果说电影节开闭幕式红毯拼的是女星的品位和颜值,那么数十场新片发布会几乎被各路“男神”和各种各样动作片占领,且不分古今中外,都绕不开一个“拼”字。“万山无阻”“青春赛场”“狂战到底”……看看这些发布会的主题,可见一斑。

  时隔3年,成龙回归“动作喜剧”路线。日前,由他和范冰冰、约翰尼·诺克斯维尔等主演,好莱坞导演雷尼·哈林执导的《绝地逃亡》,在上海成龙电影艺术馆举办发布会,剑指12月24日贺岁档。

  先导预告片中,成龙和患难兄弟经历了沙漠赛马、皮筏漂流,跳火车爬梯田等一系列“危险动作”,一路狂奔。成龙强调,虽然剧情搞笑,但《绝地逃亡》绝对不是一部“闹剧”,在悬念设置、动作设计方面可以与好莱坞大片媲美。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他还与组委会联合发起“成龙动作电影周”,将成为电影节常设活动之一。

  在励志片《破风》的主创见面会上,导演林超贤公布了一个数据:拍摄过程中,全剧组共有80余人受伤。演员中,伤得最重的是陈家乐——锁骨骨折,摔得最多的是窦骁——翻车超过20次。

  在《破风》中出演一位职业单车运动员,是彭于晏继在银幕上尝过拳击、体操、综合格斗的“滋味”后,又一次的自我挑战。就在当日上午,林超贤还率电影主创团队参加了中国自行车系列赛上海松江大学城站,与百余名参赛者“破风”骑行。影片定档8月7日,用速度与激情、青春和热血点燃暑期档。

  郭富城被称为本届电影节开幕红毯“最忙明星”,与另一部新片《道士下山》中大隐于市的太极高手不同,他在早早预约2016年春节档的3D魔幻大片《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一跃而变”,成为“唐僧”冯绍峰口中负责“打打杀杀降妖除魔”、戏份最重的“孙悟空”。

  发布会上,歌手费翔惊喜现身。原来,导演郑保瑞在片中为他“量身定制”了一个角色——云海西国国王。至于是正是邪,费翔卖了个关子,只透露“会与‘白骨精’巩俐有不少对手戏”。

  在6月18日正式上映前,《杀破狼2》以开幕片的身份揭幕了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成龙动作电影周”。近期凭借动作片“黑马”《战狼》人气急升的主演吴京,在发布会上自信满满地表示:“一部优秀的动作片,必须向观众传递出‘实打实’的准确感觉,这样的震撼是任何高科技特效都不能取代和复制的。”影片中,他与泰国拳王托尼贾不打不相识,最后成了生死兄弟。

  巧的是,该片导演也是郑保瑞。他说,自己是10年前那部《杀破狼》的影迷,因此延续了第一部的传统,除了热血刚劲的动作戏,细腻感人的文戏部分也“不示弱”。


浙江日报 人文·朝文新智 00014 动作新片缤纷亮相 2015-06-18 3918250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