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光影定格乡愁模样

  本报杭州6月17日讯

  记者 吴孟婕

  35年,镜头专心对准同一个场景,会定格多少美丽的故事?在摄影家的眼里,乡愁有千百种的模样。如果你对此好奇,不妨去今起至28日在浙江美术馆举行的“吴宗其摄影作品展——家在千岛湖”找找答案。

  今天下午的开幕式上,有许多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大家都想看看,这位经常坐在评委席上的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拍得有多好。“1958年,我出生在浙西山区遂安县狮城镇的一个摄影世家。从1980年接触摄影开始,我的镜头从未离开过千岛湖。”吴宗其深情地说,“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是我摄影的原动力。”

  这场无声的摄影展,流动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吴宗其把自己的作品分为乡忆、乡风、乡情、乡韵四部分:“最美不过夕阳红,老年人虽然年过花甲,但头上还是要戴一朵花。”这是1982年的淳安县临岐镇;“时尚潮也波及到了小山村,简陋的烫发屋挡不住媳妇们的爱美之心。”这是1985年的淳安县大墅镇大墅村……

  再往展厅深处走,照片渐渐有了色彩,生于斯、长于斯、情系于斯的吴宗其,也从一名热爱摄影的年轻县文化馆干事成长为在国内外大赛、展览中屡屡获奖的摄影大家。6月19日13时,他还将在浙江美术馆报告厅主持一场公众摄影讲座,“用情感去按快门”。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光影定格乡愁模样 2015-06-18 3920912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