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首次高中新学考10月开考

选考物理最热门

  本报杭州6月17日讯

  记者 石天星 通讯员 黄梓馨

  记者今天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我省高中学考纳入新高考招生选拔体系后的首场考试将于2015年10月底举行。本次考试成绩既用于评价学业水平,又用于高考招生,对于2017年参加新高考的考生来说,这将是首次选考科目考试,报名工作将于9月开始。

  考生报名分两个阶段:9月1日-10日,登陆浙江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进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并于9月12日-14日到所选择的现场确认点,核对网上报名信息,办理报考确认手续。

  选考科目7选3

  按照高考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从2017年起,统一高考招生不再分文理,实行统一高考与高中学考、必考科目与选考科目相结合。语文、数学、外语3门是必考科目。此外,考生根据自身兴趣及想要报考学校及专业的要求,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作为高考选考科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一年安排两次,分别在4月和10月进行。每科最多报考两次,成绩两年有效。

  杭师大附中教学处副主任周丽婷老师说,目前高一学生还只确定了一门选考科目,学校的要求是本届高一学生在正式报名参加首次学考之前,将3门选考科目都确定下来。“第一次学考,原则上是不参加选考的科目参加学考,因为高考和学考的要求不一样,学校都是建议学生把高考选考科目第二次考放在高三下学期4月份的那次。”

  依据《浙江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和《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选考科目考试实施办法》,参加选考的各科在学考“必考题”基础上需要增加“加试题”,“加试题”考试内容为高中课程的必修和选修内容,各科考试时间在同科目高中学考基础上各加长30分钟,各为90分钟。考试统一设置在标准化考点,同考点的选考与学考分设考场。

  “我对文史比较感兴趣,但是也想看看自己今后会不会在数理化方面更擅长。” 宁波镇海中学高一(2)班的张子健认为,选考科目“7选3”更能让学生扬长避短,但也有些担心自己确定的选考科目是否正确,“毕竟选考科目确定了之后只要考过一次,再掉头就不可能了。”

  按照新政策,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报考科目。其中选考科目每个考生限报3门,具体在实际报考该科目时确定,学考和选考科目在首次报考确定后不得更改。

  物理化学选考多

  根据今年2月省教育考试院向社会公布的各高校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要求,各校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专业(类)中,最多的是物理,涉及设限专业(类)的81%;其次是化学,涉及64%;再次是技术,涉及36%;生物、历史、地理、政治分别涉及32%、19%、15%、13%,而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普通高中确定下来的选考科目的比例也基本与之对应。

  去年9月和今年4月,杭师大附中对高一学生进行了选考科目的预选调查,两次调查的结果虽有一定变化,但物理、化学、历史作为选考科目的比例一直位列前三。镇海中学近段时间也组织学生进行了预选,选择物理作为选考科目的学生人数最多。目前,镇海中学已将同一科目分成高考班和学考班两类进行教学。

  各地探索学段制

  配合“新学考”而来的是各地开始探索“一学年两学期四学段”的新作息制,即在每年10月和4月的学考之后,分别安排一周时间作为秋假和春假。

  今年5月,宁波市教育局发布了调整普通高中教学安排的征求意见稿:学年开始时间从9月1日调整到每年的8月16日;第一学期第一学段为8月16日至10月底11月初学考选考结束; 秋假为10月底11月初学考选考结束至11月10日左右,秋假时间一周; 第一学期第二学段为11月10日左右至第二年1月下旬2月上旬寒假开始;寒假为1月下旬2月上旬至2月中下旬,寒假时间约3周。第二学期第一学段为2月中下旬至4月下旬学考选考结束; 春假为4月下旬学考选考结束至5月初,春假时间一周; 第二学期第二学段为5月初至7月4日暑假开始;暑假为7月5日至8月15日,暑假时间六周。

  对学段制探索,省教育厅在今年6月初发布的《关于在普通高中学校探索实施学段制的指导意见》给出了明确意见:实施学段制,是浙江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适应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一种新探索。从总体上分析,它有助于高中学校统筹安排教育教学,有助于帮助学生比较好地安排高考选考,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

  意见还指出:各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应根据本区域普通高中学校的办学条件、气候因素以及群众认可程度,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确定是否进行学段制安排探索;实施学段制安排后,学生假期累计天数不得少于现全年假期安排天数,除高三年级学生在暑期可以酌情至多补课两周外,学校不得组织或变相组织任何形式的补课;实施学段制的学校应调整完善学年年历,并提前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省教育考试院今天还公布了我省高中学考纳入新高考招生选拔体系后的首场考试的具体时间:10月30日上午考历史、物理,下午考技术;10月31日上午考化学、思想政治,下午考数学、语文。参加我省2017年高考的高中在校生和符合高考报考条件的社会人员均可报名参加此次学考和选考。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选考物理最热门 2015-06-18 3920985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