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规划岂容朝令夕改

  最近,住建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9起违反城乡规划的典型案件,9座城市因擅改规划被挂牌督办。城市总体规划、镇总体规划的规划期限一般为20年。未经法定程序不得修改。然而现实中,规划朝令夕改的现象不时发生,不仅催生了大量短命建筑和矛盾多发的拆迁问题,造成社会资源巨大浪费,还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城乡规划朝令夕改,一方面在于一些地方的领导对规划的严肃性认识不足,为了凸显自己在位时的政绩,按照自己的想法“另起炉灶”。另一方面,规划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寻租空间,通过调整规划为某些企业“铺路”,自己从中渔利。问题背后,是城乡规划法律法规落实不到位。期待对擅改规划挂牌督办成为常态,倒逼地方政府树立规划敬畏感,保障规划严肃性和连续性。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规划岂容朝令夕改 2015-06-18 3920891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