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政治纵深

节日,
谨防腐败暗流

  端午节前夕,中纪委官网转发《中国纪检监察报》的文章称,据有关部门调查,70%至80%的贪官有在节假日收礼受贿的记录。虽然在纠“四风”过程中,各地纪委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查禁,狠刹节假日、婚丧嫁娶中的贪腐之风,但从现实来看,这种现象仍未绝迹。

  应该说,自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制度出台后,成效明显。但仍有一些人在高压反腐的大环境下铤而走险。从这篇报道的数据来看,节假日俨然成为腐败的高发期。这说明腐败现象在不断减少的同时,也变得愈加隐蔽。如不及时遏制,既污染了政治生态,又败坏社会风气。

  近几年,官场上的各种迎来送往明显减少,但钻规定的空子、与禁令“躲猫猫”等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少数人以节假日为由,打着人情往来的旗号,通过发微信红包、无记名礼卡等方式进行设租和寻租。这样的方式,既让受贿者更难拒绝,又给行贿者有了可乘之机。于是,一些人每逢节假日,便“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节日腐败的“地下战”由此悄悄打响。

  俗话说,打蛇要打七寸。打击贪腐亦如此。有关部门要谨防行贿受贿出现新变种,特别是要针对各种以节日为借口、以隐蔽形式进行的腐化行为,进一步加大发现和查处力度,让这种腐败行为无所遁形,让节日风更清气更正。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 00018 节日,
谨防腐败暗流
2015-06-18 浙江日报2015-06-1800009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