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今日嘉兴

南湖试水水蜜桃特色险

  区新闻信息中心 张文术 宋翰卿

  通讯员 麻寒娜

  本报讯 近日,嘉兴市南湖区在浙江省率先启动政策性水蜜桃保险试点工作,果农们可以通过投保该险种来规避风险。

  水蜜桃是南湖区发展效益农业的主导产业之一。但露天种植的水蜜桃,除了病虫害,受自然灾害的影响也很大。据统计,2010年至2014年间,凤桥镇的水蜜桃种植因自然灾害损失达690余万元,果农们对水蜜桃种植保险需求迫切。

  从2013年开始,南湖区就积极申报水蜜桃特色保险试点。经过多番努力,今年4月28日,省农险办正式批复南湖区的水蜜桃特色保险试点工作方案,政策性水蜜桃保险将在南湖区试点3年,试点成功后将在全省推广。

  据人保财险嘉兴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符合相关规定要求,果农均可参加政策性水蜜桃保险。保障内容除了暴雨、洪水、内涝、风灾、雹灾、冻灾、旱灾等自然灾害,根据农户需求,此次还参加了连阴雨、倒春寒两种自然灾害以及桃褐腐病、桃枝枯病、桃穿孔病、桃蛀螟、桃小食心虫、绿盲蝽等6种常见病虫害。一旦水蜜桃种植户因以上原因造成损失达10%以上的,保险公司将根据不同生长期桃树、不同保额标准、损失程度和面积等情况,综合计算进行理赔。

  据介绍,南湖区政策性水蜜桃保险试点在保费和财政补贴形式上进行创新。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最高保费为3000元,而此次南湖区在保费上设定20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4个档次,满足果农的不同需求。特别是应广大果农强烈要求,设置了每亩5000元保费的最高档次。在保费补贴上,3000元/亩及以下由各级政府补助80%,农户只要承担20%,超过3000元/亩部分保费由地方财政补助60%,农户承担40%,大大提高了保障水平。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7 南湖试水水蜜桃特色险 2015-06-17 浙江日报2015-06-1700014 2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