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浙江青年寻访镇海保卫战战场遗址——

昔时炮声犹在耳

  本报记者 丁谨之

  区委报道组 张如新 金旭孟 索向鲁

  细雨,静静地拂过镇海县城的古城墙,浸润着青砖上墨色的苔藓。绿意渐浓的爬山虎间,依稀可见锈迹斑斑的炮眼。

  漫天硝烟中,它们曾竭力呐喊,为冲锋陷阵的将士助威。它们也是那场血雨腥风的见证者,如今依旧静静地俯在山头,守卫着这片秀美的土地。

  75年前的镇海保卫战已化为史书中的悲壮笔墨,但后人依旧对那些金戈铁马的英雄故事念念不忘。

  (一)

  沿着山路拾级而上,本报记者和8位大学生、社区青年和海警战士组成的寻访小组来到镇海保卫战战场遗址——戚家山高地。目及之处,镇海湾风平浪静,几艘往来船只点缀其间,一派安宁祥和的景象。

  “这里!就是这里!”当地新四军研究分会研究人员杨国成沉痛的语调,仿佛猛地将我们拉回到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随时对中国沿海要地进行以封锁为目的的作战”,1939年9月,日本侵华派遣军下达的363号命令中这样写道。宁波镇海作为当时浙江海上对外交通的唯一港口,兼具国防要塞、外援物资主通道的双重作用,成为侵华日军的兵锋所指。

  “听我阿爸说,打仗前,日本军舰来轰炸了好多次,抢我们的渔船,还杀了不少渔民。”点滴回忆涌上杨国成的心头。1940年7月16日,曾经历抗英、抗法等多次保卫战的镇海,风雨如晦。

  听,炮声。那是日本军舰远程大炮的狞笑,那是我镇海要塞炮台还击的怒吼。三四百发,毫无间隙,拂晓时的海岸,刹那间狼烟四起。

  听,飞机轰鸣。十余架敌机飞抵我炮台上空投弹轰炸,宏远炮台中弹数发,清凉山探照灯被毁。17日凌晨,日军在江南老鼠山一带登陆,并迅速抢占金鸡山、戚家山制高点。傍晚,镇海县城沦陷。

  “日本人打过来了,我们只能逃。”日军烧毁整个沙湾头村的暴行,是当地村民们心中无法愈合的伤口。

  这场惨无人道的烧杀中,日军在镇海小港地区共杀害平民166人,烧毁房屋5370余间,许多村庄被夷为平地。

  (二)

  炮火中,无辜百姓四散奔逃。但有一群人行色匆匆地赶赴战场,他们是肩背枪支、大刀的抗日战士,他们高歌着《大刀进行曲》,摩拳擦掌。

  “战斗的关键就在戚家山的104高地。”杨国成指着海拔不足200米的104高地说。“你们不知道,这场仗打得多么惨烈。”参战老兵任根德依旧记得那飞扬的尘土,那满目的血腥。

  戚家山争夺战,5个昼夜,4次易手。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爱国将士用生命践行誓言。1126团伤亡近半,前来支援的48团前仆后继。呐喊声此起彼伏,炮火声震耳欲聋,军号声直入云霄。冲天的战火染红了天际,即便身处宁波城区亦能远观。

  刀光闪烁,近身肉搏。迫击炮和轰炸机再无用武之地,最残酷的白刃战拉开帷幕。爱国将士们用血肉之躯筑就御敌的长城,重伤不下火线,誓死不退一步。“听村里老人说,104高地上的尸骨堆起了两米高。”戚家山街道渡头社区流动党支部书记张德水语带沉痛地说。

  战士的鲜血,染红了从镇海前线到宁波市区各大医院的路途。“有16个伤兵还没到医院,就在路上牺牲了。”当时负责运送伤员的任根德与村民们一起,将这些无名英雄安葬在戚家山附近的东岗碶。

  灼目的红,刺在每个亲历者的眼底和心头,那是将士们保家卫国的赤胆忠心,是他们义无反顾的家国情怀。

  “这些是戚继光打倭寇时候的干粮,送给你们。”抗战老兵王秦栋的回忆录中,记载了当地百姓为前线将士送去咸光饼的细节。村民们自发上前线抬伤兵,摆凉水摊,帮着送饭、喂饭;工商团体送去大批的药品、慰问品。

  在军民齐心奋勇抵抗下,21日下午,损失惨重的日军仓皇撤退。22日,镇海县城光复。在这场被誉为“浙东的台儿庄战役”的镇海保卫战中,日军共伤亡约1000人,中方共有600余名官兵牺牲,580多人负伤。

  (三)

  2005年7月,杨国成等几位老人一同出资,在戚家山头竖起一座青色的石碑,上面镌刻着“七·一七戚家山抗日战争纪念碑”几个大字。“这样悲壮的历史,我们有责任让子孙代代相传。”杨国成一字一顿,面色凝重。

  熊熊燃烧的战火早已熄灭,但残破的工事、倒塌的营垒仍散落在戚家山间。“我会牢记这里发生的一切,不断激励自己。”宁波大学海运学院大一国防生刘腾飞朗声道。

  站在纪念碑下,可见远处雄伟的招宝山大桥飞架甬江南北,山脚下的滩涂已被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和工业区所取代。道路宽广、高楼林立,北仑港正成为集内河港、河口港和海港于一体的现代化深水大港。杨国成的一双儿女告别了父辈们种田、打鱼的传统营生,在五金工厂、社区就职。

  75年,转瞬间已是沧海桑田。唯有戚家山,望着镇海湾日复一日的潮起潮落,不曾更改。

  每日三餐前,96岁的任根德喜欢默唱一曲《大刀进行曲》。他说,这是为了不忘那段抗战经历和牺牲的战友们。

  杨国成时常穿梭在这片山林间,绘制出一幅幅当年的抗日作战图。他希望,政府能修复那些倒塌的营垒,让孩子切身感受镇海保卫战的惨烈。

  19岁的刘腾飞听着抗战的英雄往事,缓缓握紧双拳。他期待着自己入伍的一天,把满腔爱国之情洒在波涛翻涌的祖国海疆。

  矗立的戚家山,像一座丰碑,屹立在镇海这片饱受战火纷扰的热土上,镌刻着中华民族宁死不屈的民族之魂。

  【寻访感悟】

  宁波大学海运学院学生周煜圣: 作为一名航海专业的大学生,我愿将青春献给祖国的海疆!

  宁波大学海运学院国防生刘腾飞:作为海军国防生,携笔从戎是我们的骄傲,献身国防是我们的使命。

  北仑区戚家山街道渡头社区工作者王绍其:历史不能遗忘,作为社区青少年工作者,我会动员青少年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激发他们心中爱党爱国的热情,继承先烈遗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北仑区戚家山街道渡头社区流动党支部书记张德水:作为一名党员,我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社区的建设积极献策。

  驻宁波浙江海警二支队海警战士宋升辉:感受戚家山保卫战的历史,心中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作为新时期的海警战士,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一定挺身而出,牢牢守卫住海防线!

  驻宁波浙江海警二支队海警战士孙世斌:作为新时期革命军人,我们定将练就过硬本领,牢记军人职责使命,用青春接过保卫祖国的重任,守卫先烈用血肉换来的和平!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昔时炮声犹在耳 2015-05-26 3848055 2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