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体坛风云

羽林争霸浙江赛人气飙升

  本报讯 (记者 方海 通讯员 陈驰) 5月俨然已是羽毛球运动的比赛季,记者熟识的一位屠姓老兄这20天来已经连续参加了4项赛事,“锻炼身体,培养爱好,以球会友,何乐而不为!”——他的心声其实就是许多羽毛球运动爱好者心态的共同展现。

  23日、24日,经过两天角逐,“羽林争霸”2015红牛城市羽毛球赛华东赛区宁波站落下帷幕。赛场上,许多对手连续多年对垒,不但比出了胜负,也比出了情谊。一些新鲜血液的注入,亦使此项运动显得愈加生机勃勃。

  业余赛事竞技味道渐浓

  对于红牛羽林争霸这样具有5年历史的赛事而言,每一站的队伍都有不少老面孔,具备竞争力的强者往往就这么几家。对于他们而言,每一次的再次碰撞,都是胜者希望保持荣誉、负者期待“报仇雪恨”的良机。

  宁波站比赛,羽航一队接连战胜该站2011年冠军东论一队和2014年冠军兴明液压等强队笑到最后,获得了华东赛区最后一个晋级名额。无疑,他们就是老对手。

  由于特殊的抽签赛制,第一阶段比赛,老牌劲旅东论一队便与羽航一队提前相遇。羽航一队展示了非凡实力,4比0顺利拿下比赛。而东论一队从败者组成功复活,进入16强。但是8进4淘汰赛,抽签使得两队再次遭遇。东论一队调整阵容,誓与羽航一队力分胜负。

  但因实力上的差距,羽航一队4比1再次淘汰东论一队,挺进四强。东论队长沈平说:“羽航今年强大很多,但也不是没法战胜,等我们的年轻球员再进步些,明年红牛羽林争霸我们再拼。”

  决赛,去年宁波站季军兴明液压二队和羽航一队会师决赛。羽航、兴明两家俱乐部,有着多年“宿怨”。去年半决赛,兴明液压二队便被羽航一队淘汰。而去年决赛中兴明又以4比3力克羽航,最终夺冠。

  “死敌”今年再相遇,火并一触即发。但羽航一队连下四城,终于复仇成功。

  比赛靠运气更要实力

  羽林争霸宁波站今年的比赛有新人新队伍,其中“阳光系”四支队伍惹人注目。他们平均年龄40岁,高矮胖瘦全部“混搭”。技术并非最好,装备服装却齐整规范,主客场队服好几套,还有海洋公园当赞助。队长张明辉很谦虚:“我们绝对是草根队,球员都是车友会会员。以前一起自驾游,现在一起打羽球。不求8强4强,主要锻炼学习。”

  说是草根队,球员们来头却不小,都是各行各业精英人士。50多岁的男双队员王雷钧,看似一个粗壮大叔,其实是宁波体育局的副局长。队友们喊他老王,开玩笑称他是微服私访。对手们喊他“王局”,请他拍下留情。王雷钧则说:“低调低调,我打羽林争霸和职务没关系,只是为了好玩,这我还是第一次,千万别给我太大压力。”

  不过一打起比赛,老王还是霸气十足,连胜三场,完全看不出年过五旬。年轻的队员发挥不佳,老王还会客串教练,场边大声指导几句。“我们挣不了冠军,但有实力进前6。一半靠拼,一半看运气。”老王和队长一起去抽签,却没压住运气,最终阳光一队1比4落败,王雷钧还失去了第五场再出战的机会,全队上下遗憾不已。

  “差一两个球就逆转,王局的能量没释放啊。哪个裁判不认识你?”听完球友们开玩笑,王雷钧很认真:“输球主要看实力。玩的开心就好了。也说明羽林争霸很公平,很阳光啊。”

  至此,2015红牛羽林争霸浙江省6站城市赛全部结束:浙江银江(杭州站),青羽b队(绍兴站),光辉岁月队(义乌站),金球国豪一队(温州站),瑞安朝育一队(台州站),羽航一队(宁波站)将代表浙江出战华东大区赛。

  6月13日,华东赛区决赛将在南京举行。获胜球队将去武汉参加全国总决赛。全国冠军还将去印尼雅加达,为世锦赛开球,与陶菲克、李宗伟等名将较量。


浙江日报 人文·体坛风云 00016 羽林争霸浙江赛人气飙升 2015-05-26 浙江日报2015-05-2600009 2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