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阿克苏农民的“儿子娃娃”

——记我省“最美援疆干部”李万虎

  本报记者 廖小清

  看到阿克苏地区林果滞销,他主动联系浙江企业,帮助农户解决林果产品的销路问题;得知当地肉羊繁殖较慢且供不应求,他多方引进繁殖生长较快的湖羊,成为我省农业援疆的一张金名片……他就是省援疆指挥部人才管理与开发组副组长李万虎,当地农民亲切地称他为“儿子娃娃”(当地对男性的夸赞之词)。

  近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的“最美新疆人”评选活动揭晓,李万虎从全国3000多名援疆干部中脱颖而出,当选“最美援疆干部”。

  36岁的李万虎来自农村,8年前考入浙江省农业厅。他对农村、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援疆一年多来,足迹已遍及我省对口支援的阿克苏地区八县一市和兵团一师,与当地农民结下深厚情谊。

  记者在省援疆指挥部见到李万虎时,他正通过浙阿农业交流QQ群与当地农民商量杏子的销路问题。“因为杏子6月份就要成熟了,如果不及时卖出很容易变质,农民就白忙活了。”李万虎说,阿克苏地区杏子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但苦于加工技术落后、保质期短等原因卖不出好价钱。经四处联系,他已对接上6家浙江加工企业,请他们带着加工技术来阿克苏,共同解决杏子的发展瓶颈。

  “李万虎是个实在人,帮我们做了不少实事。”阿克苏戈壁枣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曹明富说。去年,浙江省农博会组委会为阿克苏农户提供了30个标准展位,李万虎和指挥部的同事既担任联络员,又当服务员和推销员,白天帮农户推销产品,晚上还要做后勤工作。更让曹明富感动的是,由于他备货太多,农博会结束前两天还有3吨红枣没卖完。李万虎知道后立即发动朋友、同事和邻居来买,一天后全部卖完。当曹明富把特意留下的5公斤红枣递到恩人手中时,李万虎硬是把300元钱放在摊位上。在这次农博会上,阿克苏农户共销售260多吨林果,销售额达600多万元。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不仅如此,李万虎还利用浙江农民信箱、QQ群、微信群等媒介,架起浙阿两地农民与企业无缝对接的桥梁。来自阿克苏农业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省援疆指挥部牵线搭桥下,去年阿克苏近四分之一的林果产品销往了浙江。其中,李万虎就牵头联系了16家浙企,帮助当地销售6000余吨林果。

  援疆工作既要授人以鱼又要授人以渔。李万虎在调研中发现,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部分农民由于缺少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农业生产还处于粗放型的发展模式。为此,他专门组织30名种植大户到浙江培训,通过请专家授课和实地走访浙江精品农业园区、基地等方式,提升他们发展现代农业的意识和能力。省农业厅也与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签订“一对一”传帮带协议,不定期派出农业专家前往帮带和指导。

  “对援疆干部来说,最盼望的莫过于与家人团聚,而李万虎每次回到浙江仍忙于援疆工作,真正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少之又少。”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劳泓动情地说。“有时真希望他能在家多待几天,但看到他对援疆工作牵肠挂肚的样子,又不忍心留他。”李万虎的妻子董玉玲有些哽咽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省、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去年从湖州引进的1600只湖羊,到今年4月已产下3000多只羊羔。今年,省援疆指挥部打算再引进8000只湖羊,加速提升当地羊产业的“造血”功能。

  选择了援疆,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正如李万虎的援疆誓言:“我要以天山雪松的韧劲、大漠胡杨的狠劲、戈壁红柳的钻劲、绿洲白杨的拼劲,用工作业绩让人生在援疆实践中添彩。”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阿克苏农民的“儿子娃娃” 2015-05-18 3885266 2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