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缙云“三张清单”激发农村党建活力

责任扛在肩 为民勇争先

  本报讯 (记者 翁浩浩 县委报道组 朱映归) 今年以来,缙云县委通过制定农村党组织责任清单、党员义务清单和民生清单,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激发农村党建活力,凝聚发展能量。

  在双溪口乡南源村,一份村党支部责任清单张贴在村党务公开栏。村党支部年度常规工作、重点项目、志愿服务等内容一目了然。在责任清单“倒逼”下,该村党员群众合力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白天督促工程施工,晚上处理疑难问题,确保工程如期完成。“有了责任清单,今年要做哪些工作,我们思路很清晰。”村党支部书记蔡慧雄说。

  在党组织责任清单基础上,党员义务清单从理想信念、遵纪守法、关心群众和自身形象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促使农村党员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新建镇笕川村,党支部委员朱月光主动跳入1米多深的臭水渠清淤的事迹,感动了村民。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党员群众纷纷行动,让渠道换新颜。

  党组织责任清单、党员义务清单,掀起了“四学四查四比”热潮,农村党组织和党员比觉悟、比争先、比实效、比口碑,全县253个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更强,1.7万余名党员把田间地头作为展示先锋模范作用的大擂台。

  与此同时,一张民生清单,成为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民心清单”。东渡镇兆岸村兰舒公路兆岸段改建工程长约400米,涉及拆迁农户59户,拆迁总面积6208平方米。今年,兆岸村党支部把这项工作列为民生清单的首要任务。经过20余天的昼夜工作,59户拆迁户陆续签订拆迁协议,目前,拆迁工作已全面完成,道路路基施工同步进场。

  把群众的需求放在心上,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换来干群关系的融洽和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据统计,今年一季度,缙云群众来信来访量同比下降54.58%。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71亿元,同比增长22.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33元,同比增长10.2%。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责任扛在肩 为民勇争先 2015-05-18 3880855 2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