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请能干事者上舞台

——记永康选拔干部“三看三不看”

  本报记者 周咏南 翁浩浩

  市委报道组 叶宁

  “看着这些熟悉的名字,我想到了去年的自己。”近日,一份新公示的永康市拟提拔任用市管干部名单,让该市西溪镇副镇长黄春绸感慨万千。

  公示名单中的12名干部,年龄最大的51岁,最小的29岁。他们有一个共同点:以自己的实干,赢得了百姓的口碑,也赢得了展示自己的更大舞台。这勾起了黄春绸的一段难忘记忆:她原先是东城街道妇联主席,积极投身“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新农村建设等重点难点工作,干劲丝毫不输男同志,考绩获优,去年被提拔为西溪镇副镇长。72岁的父亲专程找到东城街道党工委负责人,激动地说:“像我们这样的普通农家,没钱也没背景,女儿能当乡镇干部很不错了,现在又被提拔为副镇长,真是想都没想过的事情!”

  在永康,党员干部“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已成为一种常态。去年以来,该市不断深化“双优推选、考绩任用”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明确树立“不看表面看表现”、“不看背景看实绩”、“不看资历看能力”的“三看三不看”用人风向标。如今,越来越多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被选拔出来,走上了重要岗位,想干事者有了机会,能干事者有了舞台。

  作秀干部没法混——

  不看表面看表现

  在芝英镇古塘里村,有一片占地十余亩的特殊人工湿地,芦苇荡、荷花塘、沉水水草池以及茭白田等交织成一派宜人景致。若是初来乍到,准以为是到了景点。但实际上,这是一个天然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池,专门消化全村的生活污水。像这样的生态污水处理试点村,该镇目前有4个。芝英镇也成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日前,记者见到了芝英镇党委书记赵斌。今年51岁的他,笑容淳朴,说话腼腆。不过同事说,他干起活来“很严肃”。从一名军人,到信访干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再到镇党委书记,他凭借实干,一步步受到提拔重用。他感慨道:“凭实绩选干部的制度给了我机会,让我能全身心干事业。”

  去年担任镇党委书记以来,赵斌干事劲头越来越足,带领全镇党员干部和群众,强力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已完成13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关停取缔非法排污企业54家,限期整改128家,让天更蓝,水更清。“千名党员帮千户”活动中,全镇党员干部纷纷走进田间地头,帮助各村厘清发展思路。

  有的干部自我要求不严,作风不实,擅长作秀,不愿做事,把口号当成绩,只为早日升迁。如今,这样的干部无法蒙混过关了。根据“双优推选、考绩任用”规定,永康每年对市属单位、乡镇(街道)进行统一考核,只有考绩优秀的单位,才有考绩任用干部的推荐提名权。

  一年多时间,43岁的陈军晓从一名站长转型为副镇长。此前,他担任永康市林业局木材检查站站长。任职3年,他和同事共查处违法木材流通和木材加工案件200余起。而陈军晓“人到哪儿,工作就跟到哪儿”的作风,给同事留下深刻印象:他先后在市林业局下属5个站所工作,到新岗位后,他还时常“客串”以前的工作,以做好交接。由于他和同事的努力,木材检查站被评为省级“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服务窗口)”先进单位。在前年的综合考核中,市林业局获得优秀等次。去年4月,陈军晓经“双优推选、考绩任用”被提拔为西溪镇副镇长。“不看表面看表现,让我更有自信、更有底气做好工作。”陈军晓说。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陈军晓的话道出很多干部的心声。为准确评价干部,永康专门组成遴选小组,综合分析拟选拔任用人选的德才情况和平时表现,并署名推荐,再按照1比3的比例,到各单位进行民主推荐、差额考察,印证年度考核、考绩提名、实绩公示的实际情况,提高干部任用的透明度和公认度。

  优秀干部不吃亏——

  不看背景看实绩

  永康经济开发区人大工委主任罗慧华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为人诚恳、干事认真,还有一口江西味的永康话。

  罗慧华是江西人,8年前从部队转业到永康,担任东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分管计生工作。管计生这些事,对这位七尺男子汉来说,实在有些为难。更糟糕的是,他听不懂永康话,和村民交流非常吃力。当军人时培养的不服输精神,让他没有向困难低头。他随身携带记录本,挨户走访村民,听不懂方言,就请村干部当翻译,认真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交办。时间一长,当地村民记住了这位肯干事、干实事的新永康人。

  民情掌握了,民心抓住了,罗慧华工作起来越来越轻车熟路,创新举措一项接一项:分管创卫工作的他推出社区(村)干部卫生巡查日记本,记录“卫生巡查日记”成为社区(村)干部每天走街串巷的习惯,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各社区(村)的环境面貌一新。后来,他又创新干部管理机制,实行难点村“挂牌招办”联村干部,各村有了更贴心的联村干部,发展有了好帮手。

  后来,罗慧华被提拔为东城街道党委副书记。“像我这样的外地人,在异乡打拼,又没啥背景,真没想到组织给我这么多机会。”当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干部提拔任用公告上时,他激动不已。

  去年4月,罗慧华实现了事业的又一次“飞跃”。在“双优推选、考绩任用”中,他排名前列,被提拔为永康经济开发区人大工委主任、社会发展局党工委副书记。“像罗慧华这样实干型的干部,应该有更大的干事平台。”一名参加署名推荐的市委干部说。

  在永康,提拔任用干部时曾出现“逢提必告、预提先告”的怪象。一番深深思索之后,市委主要负责人得出结论:必须以实绩论英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当下,这样的选人用人标准,已成为永康各级干部的共识。

  对此,永康市商务局(粮食局)局长吕柳青深有感触。去年干部调整中,市商务局(粮食局)局长岗位竞争激烈,有些人就通过各种关系,多次向永康市委领导“打招呼”。不过,永康市委坚持按照“不看背景看实绩”的用人原则,综合考量工作实绩、工作表现和岗位经历。最终,吕柳青因为多年扎根乡镇基层,踏踏实实干事业而胜出。

  年轻干部有舞台——

  不看资历看能力

  眼下在一些地方,干部提拔论资排辈是一种“潜规则”,导致一些真正优秀的年轻干部,无法得到及时任用,不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如何改变这一现象?永康市委给出了答案:干部任用资历不重要,关键是看德才。

  何志云今年38岁,在去年的干部调整中担任永康市经合办主任,成为当地机关部门中最年轻的女“一把手”。“要是论资排辈,是怎么也轮不到我的。所以起初还有点担心,能不能胜任这个岗位。”何志云说,此前,她担任市妇联副主席,且是副主席中资历最浅的一个。

  不过,履新后,何志云的工作能力得到完全展现,让很多人刮目相看。面对浙商回归工作连续处于金华市末位的不利局面,她发挥“女汉子”的个性,克难攻坚,奋起直追:钻业务、抓培训、下企业、跑部门,经合办工作渐有起色,并荣获金华市浙商回归工作三等奖。金灿灿的奖状,是对何志云努力付出的最好诠释。

  “当初,市委决定让何志云担任市经合办主任,好多人担心‘嫩竹扁担’难挑重担,但市委正是看中她有干劲,大胆泼辣,做事果断,组织协调能力强等特质。”永康市委负责人说。

  轻资历,重能力。如今在永康,越来越多的80后干部,得到了展示才华和能力的舞台。去年4月,1981年出生的吴鹏凭借优秀的工作实绩,被提拔为永康市经济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副局长。年轻人的工作热情一下被点燃了。去年,永康市经济开发区为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不仅用400余张照片和40分钟视频自曝“脏乱差”,还拿出200余万元用来奖励环境整治先进村,开发区29个行政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群众参与热情高涨。今年,开发区继续深化巩固“五水共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并增设农村环境卫生基础奖和卫生专管员基础奖。

  去年以来,永康市运用“双优推选、考绩任用”市管领导干部制度,定向选拔出36名优秀市管干部。同时,调整交流干部189名,其中有86人得到提拔或重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被充分激发,切实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永康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9亿元,财政收入达24.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和7.8%。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请能干事者上舞台 2015-05-16 浙江日报2015-05-1600009 2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