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瞧,这一家子义工

——记岱山全国“最美家庭”王婉贞家庭

  本报记者 吕玥

  在舟山岱山县,退休“的姐”王婉贞的家庭,实实在在称得上是“义工家族”。

  王婉贞在岱山是出了名的爱心车队和阳光敬老义工队队长,丈夫叶增平和女儿凌王女都是阳光敬老义工队的骨干成员,就连她6岁的外孙女樊子凌也是爱心队伍中的一员。

  这一家没有高大上的装修,却有一整墙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省十大杰出义工、市县两级道德模范等荣誉奖状和绶带。现在,这面家庭“光荣墙”又添光彩一笔:5月14日揭晓的全国“最美家庭”榜单上,这个满溢浓浓大爱的家庭名列其中。

  后盾:娘做好事囡支持

  走进岱山高亭蓬莱阳光社区王婉贞家,你会觉得这个家的布置很奇特。主人的卧室更像是一间办公室和陈列室的合体。

  房间的一面墙上挂着阳光敬老义工队一览表,另一面墙上则是义工队的简章、活动照片等。“目前义工队没办公室,暂时家里先弄一弄。”爽直的王婉贞介绍,这些都是女儿精心设计布置的。

  在义工队一览表里,共贴着51名义工的照片,按照加入义工队的时间先后排列,里面竟有10位远亲或者近亲,王婉贞的丈夫、女儿、女婿、外孙女等人全在里面。“现在阿拉老公、囡一家都是义工,大家做起事来也开心。”王婉贞笑着说。

  其实,早在组建义工队之前,家人就一直与她站在一起。

  2002年,王婉贞开起了出租车,还自发组织学雷锋志愿者服务车,为城区老、弱、病、残、孕等一些行动不便者提供免费乘车服务,虽然少了不少收入,但家里人从来没有一句反对的话。

  5年前,王婉贞的出租车到期报废。女儿凌王女当时正打算装修新房,和丈夫樊忠正一商量,决定先暂缓装修,把省下来的4万多元给母亲买了一辆二手私家车。于是,这辆车又成了王婉贞开展爱心服务的第二辆车。

  携手:妻当队长夫出力

  这条爱心之路,王婉贞一家一直携手互助。

  2005年,凌王女回岱山工作,有一次听母亲说起,自己载了一位岱西海丰村的七旬老人,名叫毛杏金,儿子去世,留下4岁的孙女由老两口抚养,生活十分艰辛。于是她就和母亲一起赶到老人家里,用自己的第一个月工资给他们买生活用品,还送去慰问金。而这一帮就是10年。

  为让更多人加入爱老敬老队伍,2010年,一家人发动亲属、邻里、朋友等10人成立阳光敬老义工队,王婉贞任队长,丈夫和女儿也义不容辞地加入。

  在这个家庭梯队里,女儿精心策划活动,做好各类后勤保障及协调宣传工作。66岁的丈夫叶增平,放下自己的理发店生意,每月定时定点到大浦门社区、双合社区和敬老院为那里的老人免费理发。

  “像双合社区路远,老人又多,附近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阿拉老公都是早上7时多去,下午4时多才回来,中午就吃碗方便面。”这么多年来,王婉贞很高兴丈夫与她携手并肩。

  凌王女粗粗估了一下,至今经父亲义务理发的人数已有近万人次,光剃头刀就用坏了10把。对于孤寡、高龄老人和瘫痪病人,他更是主动上门服务。

  在一家人带动下,近5年来,队伍从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51人,先后开展各类送温暖活动158次,服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6000余人次,义务服务1500余小时,捐款捐物价值超过4万元。

  传承:祖孙三代共坚守

  自小耳濡目染母亲的爱心付出,如今,凌王女继续母亲前行的脚步。

  她组建义工艺术团,就连怀孕时也坚持下乡演出,5年来,共计义务演出40余场,送戏服务的足迹遍及社区、部队、渔农村、船舶基地等;她把义工事业带到网络,发动广大网友参与到现实中的奉献与温暖中来。她曾帮助菜农一天卖出1500公斤滞销田头的大白菜,还帮助岱西农户毛彩娣寻找葡萄销路;同时又组建岱山县首支城管志愿者队伍,和7名队员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而这些,娘家人和丈夫都默默支持。

  在很多人看来,这家人做好事根本停不下来。

  现在,凌王女6岁的女儿樊子凌也成了义工队里年纪最小的一名义工。“我从她3岁开始,就经常带着她一起参加各种爱心活动了。”外婆王婉贞骄傲地说。如今,每次义工活动经常能看到祖孙三代一起参加的身影,这成了岱山当地的一段佳话和一道温馨风景。

  在公益道路的前行中,这一大家子互相鼓励、互相扶持,把爱与温暖的事业代代相传。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瞧,这一家子义工 2015-05-16 3843273 2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