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五水共治
别花冤枉钱

  为了应对上级“五水共治”的检查验收,大屋村“别出心裁”,把化粪池建在了河道中间。治水干部的理由多少有些无奈:要完成河道南岸街面房前宽约3米的马路开膛破肚、截污纳管,不仅投工投时较大,还牵涉到占用不同农户门前的地块,短时间内不可能实现;但污染现状又不得不立即整治,目前的方法聊胜于无。

  钱昌华透露,街道针对“五水共治”中的河道整治有一部分专项资金,他们用这部分钱,还对大屋村提前完工的“河道化粪池”工程给予了奖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能一蹴而就,但有时为了治水效果的“立竿见影”,个别地方短视的做法确实有待商榷。

  从去年5月至今,“河道化粪池”已经存在整整一年,而大屋村的截污纳管工程日前刚开始招标。若果真按照驻村干部所言,今年12月底能实现全村截污纳管,那短短8个月时间,这项工程即可完成。明明8个月可以完工“治本”的项目,为啥还要用“治标”的项目顶上一整年?为了给上级检查交出完美的“五水共治”答卷,浦口街道重复投入的四明江河道整治是否花了冤枉钱?

  治水,不仅要顾“面子”,更应顾“里子”。如果没有建立治理的长效机制和寻找到治水的根本办法,只是表面的“粉饰太平”,污染很快就会卷土重来,不仅治水资金打了“水漂”,老百姓也会心生不满。期待各地治水,好钢用在刀刃上,不搞面子工程,不花冤枉钱。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五水共治
别花冤枉钱
2015-05-16 浙江日报2015-05-1600008 2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