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舟山朱家尖演练救援

  本报讯 (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华志波) 5月14日14时,位于舟山普陀朱家尖海域的“海巡07339”号艇对讲机里,突然传出紧急呼救声。随船记者迅速观察海面,只见前方不远处,一艘长约200米的散货船已抛锚,船尾忽然燃起橙色烟雾信号,同时伴有火光出现。

  原来,“舟安1号”散货轮在15分钟前与一艘外轮相撞,造成1名船员落水,1名船员头部负伤,8名船员遇险。事故还造成泵舱失火,透气孔冒油约30吨,海上油膜厚度约8毫米。这是舟山市2015年海上立体综合应急演练中的一幕。此时,朱家尖海域天气阴沉,海面风急浪高。很快,记者第一时间听到了舟山市海上搜救中心向“舟安1号”发出的自救要求和建议,并陆续向相关单位发出一道道指令:调派直升飞机和120急救车、跟踪油污去向、布置消防灭火……

  15时,“海巡0731”号艇向正在现场指挥的舟山市应急办负责人汇报:伤员已移交医疗单位,遇险船员成功撤离,落水船员救起,大火被扑灭,油污被围控和清除,整个险情处置基本完成。

  现场总指挥最后总结说,各参演单位和船艇遇到实际险情,要进一步强化协同配合,打造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海上应急钢铁队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舟山朱家尖演练救援 2015-05-16 3883754 2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