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嵊州四明江大屋村段污染严重——

化粪池岂能建在河道里

  本报嵊州5月15日电

  记者 江晨 聂伟霞

  近日,本报接到举报:嵊州市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大屋村,将化粪池建在四明江河道中央。随着河水冲刷河道,原本用砂石掩盖、水泥密封的化粪池显露出来,四明江一旦涨水,未经分解的粪便会直接冲向下游,使水体遭到严重污染。记者赶往被举报的大屋村实地勘察后发现,该村确实存在将化粪池建在河道中央的情况,并在暗访时,直接目击到河道南岸的农户,将厨房、卫生间的生活污水直排河中。

  记者在拨打四明江河道“河长公示牌”上的监督电话后,浦口街道派相关工作人员赶赴现场了解情况。据浦口街道解释,此次被举报的四明江河道大屋村段,将化粪池建在河道中间是应对上级“五水共治”检查的临时性工程,今年年底,在全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之后,该化粪池将会被填埋。

  现状:

  化粪池建在河道里

  大屋村地处嵊州市东北部、四明山西麓,全村659户、1900余人。站在村口的桥上远眺,巍峨的四明山近在眼前。而穿村而过的四明江就发源于四明山双岗尖,它以大坑水库为起点,流经东联、四明、大屋等9个行政村,全长16.9公里,流域面积66平方公里,辐射人口约1.1万人,最终在屠家埠村与曹娥江汇合。

  资料显示,四明江流经村庄较多,流域环境复杂。而被举报的大屋村河段,位于四明江中上游。记者以紧邻河道的大屋村卫生院为起点,徒步溯流而上不足百米,只见一个长2米、宽1米、深2米的化粪池直接建在河道正中。斑驳的水泥板覆盖在化粪池上方,粗细不一的白色管道从河南岸的农户家中接出来,沿着河堤向下铺设至河底,直通化粪池中。

  正对化粪池的江北岸住户、78岁的村民老叶告诉记者,这个化粪池于2014年5月建造起来,有5户人家将生活污水接入化粪池中。“村里建这个化粪池,一开始还用砂石掩埋,但一涨水,池子就显露了出来。”老叶说,施工方只是简单在化粪池上盖了水泥板,四明江一涨水,还未分解的粪便会直接满溢出来冲向下游;接入化粪池的白色塑料管有的已发生破损,污水漏入河中。村里人以前在四明江里还可以洗衣,现在的河水他们连碰都不敢碰。最近几天温度高,河水的臭味也更厉害了。

  “那些把厕所、厨房的污水接入河道化粪池里的人家还算好,还有农户把污水直排河中。”在村民的指点下,记者继续向河流上游走去,在一个小堰坝处看到,堰坝相对静止的一侧河道,河水呈浑浊的黄绿色,一团团黑绿色的物体凝结成块,悬浮河中,臭气扑鼻。继续向前,在四明江南岸,一幢低矮平房的底部,白色管道直通河中,管道口残存的黑褐色污物清晰可见;而不远处的一幢三层小楼,二层的污水经管道正流入河中。

  “除了把污水排到河里,还有没有其他方法?”记者随机走访大屋村四明江南岸、紧邻河道的一家住户。正在加工领带的村民告诉记者,从上世纪80年代,四明江改道穿过村里,一些条件好的农户就自建化粪池,经济条件不宽裕的农户就直接将生活污水排入河中,该习惯至今没有根本性改变。

  回应:

  只是临时性工程

  村里为什么把化粪池建在河道中央?街道和村里在施工时有何设想?

  浦口街道大屋村驻村指导员钱昌华解释,大屋村沿江两岸一共有50余户人家,河北岸的农户一般都自建有化粪池,污水经过化粪池发酵后,再慢慢渗入地下。但南岸的房子是一排店面房,房前就是村道,没有空间建化粪池。

  “农村生活污水直排河道肯定不行,七七八八的污水管直接通入河里,上面来检查,实在是太难看了。”钱昌华从去年3月开始担任驻村指导员,他说,以前南岸也有一些农户造化粪池,但做法大同小异——在河道旁或河道上挖个洞,四周砌些砖,上面盖块水泥预制板就算数。浦口街道的计划是,与其每家每户“低小散”地建化粪池,不如先集中建几个大化粪池,把农户的污水集中收集起来,先遏制污水直排,为日后的截污纳管争取时间。

  街道认为,“河道里的化粪池”只是临时性的权宜之计,相对于直排,生活污水经沉淀、厌氧发酵、地下过滤,还能稍稍缓解河道污染。但由于没有污水管网的接入,污水也只能通过向四周的土壤渗透的方式进行排污。渗到地下的污水能否自净?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甚至有村民反映,自从村里有了化粪池,连水井也不能再用了。

  “要把南岸的店面房真正截污纳管,得把房前宽约3米的马路开膛破肚,不仅投工投时较大,还要侵占不同农户门前的地块,不具备短时间内协调农户、做好工程、应对上级检查的可能性。”老钱说,今年12月之前,大屋村所有的农户都将截污纳管,未来,几根大口径的管网将沿着四明江铺设,把村里的生活污水统一运往“人工湿地处理系统”进行净化,届时,化粪池也将成为历史性产物。

  四明江河道里的这个化粪池何时能消灭?大屋村家家户户的截污纳管又何时能实现?本报将继续关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化粪池岂能建在河道里 2015-05-16 3882400 2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