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杭州高新区力推审批改革——

“五证合一”执照两日可取

  本报杭州5月15日讯 (记者 戴睿云 区委报道组 余小平 宋桔丽) 从5天压缩到2天,从5本证压缩到一本证——今天,杭州高新区(滨江)发出全省第一张“五证合一”的营业执照,创下了企业开业前所需证照审批时限新纪录。上午9时,在杭州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注册大厅,创业者陈莹洁拿到了这张营业执照。

  这张营业执照上同时标明了企业注册号、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号、社保登记证号、统计登记证号。“周三下午递交材料,周五就拿到执照,一本涵盖五本证、照,真是太方便了。”陈莹洁感叹。

  实现“多证合一”审批,是商事制度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按照传统的审批流程,企业开业前要分别跑到工商、质监、税务、人力社保、统计、公安等多个部门递交材料,程序繁琐,动辄需要十几天。

  作为全省以及杭州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试点单位,杭州高新区(滨江)去年初已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五证一章”(一章指企业公章)联办:一窗进出,5个工作日领取全部证、章。该举措实施后,极大激发了企业创业热情,去年该区新设企业5351家,比上年增长114%。现在,该区再次压缩审批时限,在全省率先实现“五证合一”受理、发放,一窗受理6个部门的审批,并承诺2个工作日办结。

  “创业者的便捷,缘于审批全流程再造。”杭州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钱毓军说,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员成为全能“审查员”,工商、质监、国税、地税、人力社保、统计等部门都进驻受理大厅后台,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为此,该区还开发了一套“多证合一”的审批软件系统,支持全流程的信息化。该局还从名称、住所等环节“自我清障”,清理了35项缺少明确法律法规支持的审查要求。

  “审批改革就是要让企业办证从跨栏跑步变百米冲刺。如果‘五证合一’试点工作开展顺利,将在2个月内在全市推广。”杭州市审管办副主任吕圣祥说,高新区(滨江)的试点改革,将成为杭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速的重要经验。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五证合一”执照两日可取 2015-05-16 3884604 2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