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高职技工院校与企业对接

九千技能人才“一抢而空”

  本报杭州5月13日讯 (记者 方力 通讯员 沈祥根 楼春燕) 又到就业季,什么样的人才受企业青睐?今天举行的2015年浙江技能人才校企合作洽谈会解答了这个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103所高职、技工院校“摊位”在会场里一字排开,前来洽谈的企业络绎不绝。据了解,这103家院校2015届毕业生达17万人,涵盖了机械、电子、汽车、生物、数控、计算机、电商、营销等专业,就业情况很不错。

  “学校今年的毕业生已经基本被企业‘订’光了,我们现在都是在为2016年的毕业生找工作。”面对不断前来咨询洽谈的企业,杭州第一技师学院的陈老师兴奋地说。他告诉记者,电气自动化、数控加工、药物制剂等专业的学生比较受企业欢迎。

  “学校会安排学生在毕业前最后一年到企业实习,而平时的教学中,有一半时间是做实训操作,锻炼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陈老师说。

  记者了解到,今天现场有近300家企业前来揽才,岗位需求达1.2万个。其中机械、食品、电子、汽车、医药、建材、服装、旅游用品等行业企业180家,提供就业岗位8500个;物流、零售等其他现代服务业企业提供岗位2000个。

  人群中,杭州轴承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苏江正翻看着院校资料,对该企业来说,机械、数控等专业学生是首选。“现在企业最缺的就是技术和研发人员。”苏江告诉记者,相较于实践能力相对欠缺的高等院校学生,有一门技术的高职、技工院校学生更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该企业目前与100多所院校有各种合作。“除了安排实习等,我们也会跟学校商谈,开一个定向班,专门针对企业的具体需求培养人才。”苏江说。

  据统计,本次洽谈会签订合作协议659份,协议输送毕业生(实习生)9078人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九千技能人才“一抢而空” 2015-05-14 3881596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