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杭州举行立法听证

垃圾怎么管 市民有话说

  本报杭州5月13日讯 (见习记者 翁云骞) 今天下午,备受关注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立法听证会举行。现场,15名市民代表纷纷发表看法。厘清概念,细化责任,提升条款可操作性,成为代表的共识。

  对照《条例(草案修改稿)》第37条,“生活垃圾收集容器集置场所、接驳转运场所位于城市道路两侧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生活垃圾清洁直运的需要,划定禁止其他车辆停放的范围。”家住拱墅区永庆路某小区的孙巧玲认为,“城市道路两侧”最好要明确一下,“比如不能在机动车道路上,如果在机动车道上肯定会影响车辆通行。”

  来自浙大城市学院法学院的何家豪表示,虽然《条例(草案修改稿)》第27条规定了分类质量管理的责任归属,但是并没有将之细化。“对回收单位的资质、责任条款都要细化。此外,在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过程中,谁负责、谁监督、怎么监督,都应当予以明确。”他说。

  杭州市环保志愿总队负责人孙毅认为,生活垃圾管理不能只关注分类,应增加对“垃圾减量”的表述,“分类只是手段,减量才是最终目的。必须建立更严谨、科学的生活垃圾处置体系。职能部门需精准发力,而不能仅仅‘倡导’。”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垃圾怎么管 市民有话说 2015-05-14 3881942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