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明起浙江ETC按实际行驶路径收费

走多少路 缴多少费

  本报杭州5月13日讯 (通讯员 龚百晓 记者 张帆) 记者今天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自5月15日起,对行驶我省高速公路的ETC车辆,按实际行驶路径计算并收取车辆通行费。相比之前的按最短路径收费方法,实行按车辆实际行驶路径收费,总体上体现了“走多少路、缴多少费”的原则。

  按最短路径与按实际路径收费有什么不同?记者了解到,在无法识别路径的情况下,按最短路径计算相对较为合理。一是因为人们出行一般偏向于选择最短路径;二是按照最短路径算,对司机而言,多数情况下是合算的。但是,随着高速公路不断发展,道路越来越复杂,部分高速公路有大型的隧道、桥梁,因其建设难度大,投资较大、维护成本高,除基本里程费外,实行叠加收费。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使用ETC的司机而言,部分站点间按最短路径收费也不是最便宜的。如今,ETC实行按车辆实际行驶路径收费,更趋于公平合理。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走多少路 缴多少费 2015-05-14 3882108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