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党建

师生开心 家长放心

松阳校监会全覆盖

  本报讯 (记者 方力 通讯员 孙丽雅 叶洪峰) 先在厨房了解加工食品的全过程;然后吃一份和学生同样的午餐,品尝饭菜口味……日前,12位学生家长走进松阳县实验小学集团学校食堂体验。结束后,家长们还填写了一份调查表,提出自己对食堂的意见和建议。

  这是该校校务监督委员会与家长委员会联合开展的“家长进食堂”体验活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饮食卫生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松阳县实验小学集团学校校监会把对食堂餐饮工作的监督列为校务监督的重点,邀请家长共同把关食品质量,监督食堂人员的规范操作。每周有12位学生家长,可以在该周任意一天到食堂体验。学校食堂会根据家长代表的反馈意见进行改进,提高服务质量。

  在松阳,像这样的校务监督委员会有39个。去年下半年开始,松阳县搭建教师、学生和家长之间的议事和诉求表达平台,在全县公办学校建立39个校监会,共126名成员,实现了松阳教育系统监督机构全覆盖。

  “校监会不仅要对学校‘三重一大’事项开展监督,协助学校党组织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还要收集师生意见并及时反馈。”松阳县纪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组组长蔡金土介绍,校监会的监督涉及学校事务各方面,弥补了学校工会、家委会、学生会等组织的监督缺陷。据了解,在海选或民主推荐的基础上,各校推选出校监会成员候选人,并报县教育局纪检组审核,最后正式选举产生校监会主任和成员。

  在松阳古市小学的校务监督信息公开栏上,监督表、建议表、落实反馈表、重大项目公示等文件整齐地张贴着。“只要校监会成员发现问题,就会上报给学校相关科室和校领导,并将问题公示,让大家共同监督落实的情况。”该校校监会主任叶俊林说。

  古市小学的各类物品购买和保管、发放都由学校总务处负责。为了教学需要,学校会在办公室预备一些常用的教学用品,把发放剩下的日常用品放在一起,总务处办公室有时就像个仓库。不久前,校监会发现,东西堆在一起时间长了,杂乱无章易受损;教师在领取小物品时,保管人员嫌小不登记,有时保管员不在时,教师甚至会自己先取后报,这与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不符,保管人员的随意性也会对公共财产造成损失。

  发现问题后,校监会与总务处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谈,开出监督建议书,并把情况报给分管副校长,要求指导科室进行整改。现在,总务处所有物品都登记入册,存放在统一的储物间;所有物品领取都经专人之手,不分大小、数量都详细登记。现在学校的物资管理规范了,浪费也少了。

  教师职称评定、阳光招生制度、学校招投标……这些事项现在都由校监会参与监督解决。“以前,学校项目招投标只是由学校后勤部负责,这次学校投资100多万元建立师生电子阅览室的项目,招投标各环节我们全程参与。”县实验小学校监会主任董剑青深有感触地说,校监会成立后,学校的管理更加透明公开。

  截至今年5月初,全县39个校监会已开展监督事项214个,受理师生、家长意见建议94条,调查核实问题77个,提出建议意见80个,纠正不规范票据267张。


浙江日报 党建 00004 松阳校监会全覆盖 2015-05-14 3881126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