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党建

“红线”编织防腐网

  【三十六计】“红线”定规矩

  【讲述者】瑞安市纪委负责人

  【案例回顾】最近,瑞安马屿镇马岙村支部书记蔡某和村委会原主任谢某双双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之前,两人利用职务便利,在马岙村生态千百工程中,以虚报挖掘机租金金额的方式套取集体资金,共同侵占村集体资金5500元。两人身为党员,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侵占村集体资金,其行为已违犯党纪,马屿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两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瑞安以遏制农村基层权力腐败的90条“红线”织密“防腐网”,着重对村级工程建设项目、村集体“三资”管理和村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三大关键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农村党员干部一旦“触网”就要被严肃追责。开展村级“三项治理”以来,已有138名农村党员干部因“触网”被立案查处。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一些村在集体资产、资金、资源等方面出现管理不规范,做账不及时、“白条子”入库等问题。村级工程建设项目、农村“三资”管理和村居干部廉洁自律等领域则成为腐败易发多发区域,为此,瑞安市纪委已经对30个重点村开展两轮巡查,梳理问题273个,发现案件线索13件。在各镇街纪委牵头组织的检查中,共梳理出395个行政村627个问题,要求各镇街及相关职能部门限期督查抓好整改落实。

  为了把“防腐网”越织越密,瑞安还出台了《瑞安市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工作办法(试行)》,全面开展巡查活动,组建4个巡查组,实行“一年一授权”,定岗定人,集中办公。巡查内容不仅包括农村“三资”管理处置等重点环节是否有滥用权力的情况,还新增了时下村民比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整理:严小章 巽林)


浙江日报 党建 00004 “红线”编织防腐网 2015-05-14 3878893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