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党建

为政之道 修身为本

  何苏鸣

  “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 。严于修身立德,不仅是立身之本,更是从政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就把严于修身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并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都说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党员干部要会做人,做好人,就要不断加强人格修养,塑造高尚人格,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自己的要求又不能仅限于此。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言一行影响的是整个党员干部队伍的形象,一个人拥有好的修养,不仅自身充满蓬勃向上的正能量,还会影响带动身边的一批人积极向上。反之,如果其心术不正、动机不纯,不仅无法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甚至可能给党的事业带来负面影响。

  认识到这一点,身为党员就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从政道德境界。只有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实践中把做人与做官统一起来,把学习与提升统一起来,把“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才能成为真正让群众信赖与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

  修身,不能一蹴而就,只有持之以恒才会有效。各级党员干部理应“严”字当头,时时自省,看看自己做人的境界够不够,为官的境界够不够。只有具备了这种自我要求和自省意识,才能为严用权、严律己建立基础,才能为实实在在谋事、踏踏实实创业、老老实实做人提供信念支撑和思想保证。


浙江日报 党建 00004 为政之道 修身为本 2015-05-14 3881116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