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党建

“书记论坛”交流群众工作本领——

吴兴村官互授真经

  本报吴兴5月13日电 (记者 余勤 区委报道组 张蘋) “过去农村干部一靠辈分大,二靠嗓门大,三靠脾气大,可现在都行不通了,请教八里店镇尹家圩村党总支书记孙新江,你如何当好村班子的‘主心骨’?”

  “俗话说,‘不怕有个烂摊子,就怕没有好班子’。作为‘班长’,凡事要想在前面、做在前面。2011年新农村建设,我自己带头、三兄弟二话不说,第一个签约拆除农房。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所以在整村整拆的严峻形势下,我们村平稳拆迁643户,安置房屋1000余套,征用土地1800亩。如果村干部不带头,村民怎么会跟着你干?我们就得严格要求自己,要有带头的样子。”孙新江响亮作答。

  今晚6时30分,湖州吴兴区第二季度“书记论坛”如期开讲。全区8个乡镇的干部、162个行政村的党组织书记共180多人,挤满了会场。论坛的主角是8名先进村党组织书记,他们结合各自的拿手绝活,说做法、谈体会,气氛非常热烈。

  孙新江说,能够在众多镇、村干部面前“演讲”,说明你的工作得到了认可。本季“书记论坛”的主题是“当村书记为什么、应该干什么、怎么干”。为了这10分钟的演讲,孙新江前阵子一有空就在村部翻账本、做笔记,晚上还走村入户向村民征求意见。要拿得上讲台,不仅要把事做好,还要理论联系实际,有独到的观点,“这就逼着你去学理论、常思考、多做事。”

  台上讲得认真,台下听得专注。坐在前排的“80后”村官张新芳,一边听,一边认真地在本子上做笔记。2013年村级换届,张新芳当选妙西镇后沈埠村党支部书记,他感慨:“对我来说,这个论坛就是个‘智囊团’,各位老支书的话,让我这个‘新人’受益匪浅。刚才一位老支书提到‘村、企、农’联动发展,给了我很多灵感,拓宽村民增收渠道,需要新思路新点子。”

  吴兴区“书记论坛”的雏形是该区妙西镇“村官擂台”,各村的党组织书记坐下来相互交流经验、共同探讨问题,时间不长却比枯燥的培训管用得多,于是,今年开始在全区推广。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书记论坛”每季度举办一次,162个行政村的党组织书记全部参加,每期从中遴选6至8人,围绕本村最有成效的工作作主题发言,其他书记可以当场提问、共同探讨,“因为都是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真经’,内容共鸣点多、借鉴性强,很受村干部欢迎。”

  沈柏根是东林镇泉庆村党总支书记,过去,他一直为村民文化生活单调、乏味而苦恼。“村庄文化是村与村最明显的区别,就像人的脸。”在第一季的“书记论坛”上,邻村书记的一番话戳痛了他,他一字不落地记下了对方的创新做法,回村反复琢磨,好点子应运而生。

  上世纪60年代,泉庆村有一支“赤脚球队”,因为代表当时的吴兴县前往嘉兴地区参加农民篮球赛而闻名全县。这一亮点被沈柏根挖掘出来,并重新包装,在村里组建老年组和青年组两支篮球队,经常组织篮球比赛,还邀请区文体局、安吉县篮球队等参与,很快就吸引了不少年轻人。今年春节后,村里组织了上百人规模的青年篮球友谊赛。每逢晚饭后,村里的篮球场人头攒动,欢声笑语,村民兴趣爆棚。随后,沈柏根趁热打铁,举办农民趣味运动会,不仅在全区打响了品牌,村民的心也更齐了,凝聚力更强了。

  “书记论坛”的举办,激活了一池春水,各村争先恐后、比学赶超的氛围很快形成。道场乡施家桥村依托城南山区靠近交通干线优势,开展大规模苗木种植,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600多亩,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八里店镇尹家圩村依托临港平台,建立140多亩的经编产业园,年销售额达18亿元;织里镇秦家港村确定电商强村的发展思路,积极引导全村1176户童装类企业加大电商投入,力争在3年内,培育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商户5家;妙西镇稍康村充分发掘生态资源,今年以来已签约了知了国际帐篷露营、塘里古村落等4个生态旅游项目,总投资达30亿元,相关配套征迁工作正有序推进。目前,吴兴区162个行政村“村村有规划、村村有举措、村村有目标”。

  学人所长、补己之短。这场村书记的“群英会”,未来会更加精彩。


浙江日报 党建 00004 吴兴村官互授真经 2015-05-14 3881882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