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不拼证书拼能力

  黄宏

  今年即将毕业的河南安阳大学生孙某,大学4年共获得65个证书,被称为“证霸”,但投了50多份简历,却一个回复也没得到。

  可以说,孙某并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他不愿“屈就”自己眼中的普通工作,被这65个证书的光环迷了眼,一定要找到和这些证书相匹配的工作岗位。

  现在,大学中“考证族”不少。据调查,72%的大学生拥有1至4张证书,36%的人认为考证是为了就业。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拥有种种证书,只是表明求职者具备的准入条件,具备入行条件,并不一定意味着理所当然就能被高薪聘用。记者采访发现,除了四、六级英语和计算机等级资格证外,多数用人单位对求职学生并无资格证要求。

  广大学子、职场人士应该理性对待证书考试。在考证之前,应有个明确的职业规划,没必要“见证就上”,只有踏踏实实地提升实际的职业能力,才有可能在择业中取得一席之地。同时,校方也应反思,在对学生的教育过程,应该更注重实际职业能力的培养,更注重对其人生规划的引导。实际工作能力,不是考试就能考出来的,踏入社会之后,之前的一切光环归零,今后的路要从普通岗位做起,从小事做起。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不拼证书拼能力 2015-05-14 3878239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