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嘉善农民习画爱去文化礼堂

涂抹农村五彩生活

  本报嘉善5月13日电

  见习记者 江帆 记者 陈培华

  县委报道组 刘文书 张文燕

  过上舒心日子,农民如何说出心中喜悦?在嘉善姚庄镇,许多握惯了锄头的手纷纷拿起画笔,用农民画涂抹出自己的多彩生活和农村新景。

  “花要画得热热闹闹才好看。”走进姚庄镇桃源新邨文化礼堂二楼的书画展厅内,六七个人围住一位衣着朴素的中年妇女,她手握铅笔,一边涂画,一边解释:“这里要再添上几朵,画面丰满,才显得喜庆、好看。”

  这位衣着朴素的妇女叫庄菊华,别看她讲起画来颇具专业水准,却是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庄菊华今年52岁,是姚庄镇展丰村人。如今,许多村民都尊称她为庄老师。

  庄菊华也的确担得起这声“庄老师”。每周她都会来姚庄镇桃源新邨文化礼堂教村民画农民画,她待人和蔼又耐心。

  “我自小爱画画,农村的一景一色都很亲切。”庄菊华说,5年前,镇里成立了农民画社,她第一个报了名。一传十,十传百,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拿起了画笔。过两天,镇里要举行“家乡美”农民画邀请赛,许多农民赶在截稿前来向庄菊华讨教。

  “你看,这外面廊上挂着的,都是我们自己的画作。”在姚庄镇桃源新邨文化礼堂长廊内,挂满了农民画,这些画作色彩浓烈朴拙,鲜活的生活跃然纸上。桃源新邨农民爱画画已名声在外,去年桃源新邨还被省书法协会授予“浙江省书画村”称号。

  农村美景画不完。曹建仙和马万芳两人都准备作品参加“家乡美”农民画赛,今天特地赶来请教。马万芳画的是《浇菜图》,绿油油的菜叶映入眼帘,三两农民,头戴草帽在菜丛间快乐劳作,菜地的气息扑面而来。谈起庄老师,马万芳竖起大拇指:“庄老师可厉害了,她的画还去过联合国展览呢!”在村级文化礼堂创作的画作,飞进了国际展览,不止一次。去年,庄菊华创作的农民画《清理水葫芦》,漂洋过海到美国参加展览,入选了在联合国总部开幕的2014年“世界情中国梦”——中国农民画精品展。2013年,她的作品《烧砖窑》还远赴西班牙马德里展览,醉倒外国观众。

  “在这里学了,也要在这里教给别人。”庄菊华告诉我们,除了每周在文化礼堂教农民画,从去年开始,还跟姚庄中学结成对,每周去学校一次,教学生们画画。

  走出姚庄镇桃源新邨文化礼堂,色彩鲜艳的农民画再次掠过眼前:桃红的花朵、翠绿的菜叶、碧蓝的天空、金黄的麦田……这些鲜艳活泼的色块,涂抹出农村生活的幸福味道。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涂抹农村五彩生活 2015-05-14 3858666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