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单翅的鸟儿也能飞翔

——记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脑瘫学生诗人林永兴

  记者 石天星 通讯员 李桂枝

  本报讯 他虽然身有残疾,但却用残疾的躯体谱写了一曲自强、自信的人生之歌。他就是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动漫设计与制作班13级(1)班学生林永兴。在2014年5月举行的 “浙江省最美感动校园人物”评选中,他入围前20强。

  在5月17日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我们走进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辅导员老师杨志萍在QQ上嘱咐林永兴:“阿兴,记者要来采访你了,把你平时写的诗明天都带过来。”

  “老师,确定是都带过来吗?”林永兴又打了一行字:“我写的诗,有两大箱。”

  第二天上午,林永兴背着书包摇摇晃晃地走进了杨志萍老师办公室。1992年出生的林永兴是富阳人。24年前,他和双胞胎弟弟早产了6周,在被送往医院保温箱的途中,他意外出现了严重缺氧,脑部运动神经因此受损,两岁时被确诊为“脑瘫”。目前,林永兴的弟弟就读于浙大。

  “淡定,淡定。”林永兴说话吃力、缓慢,他扬了扬手,幽默调皮的表情让办公室里的老师们都笑了。

  他从书包里拿出三本还未出版的诗集:《我为你写一首诗》《樱花飞舞的季节》《永恒的诗》,还有一个牛皮纸袋,里面是很厚一叠用A4纸打印出的歌词专辑,他和唱片公司有协定,依据已规定的曲风配器给歌曲填词,但没有署名权。

  “门外/微风掠过柳树/我替你题词诵读/雁已南飞/或在归途/你却从未改变/犹如当初……”林永兴模仿自己最欣赏的词人方文山写过一些 “中国风”的歌。

  “或许现在你正是青春年华/听不进父母重复着的话/其实是你读不懂他们的人生才华……”这是林永兴填词的《父母》,他的家庭音乐教师华金华将它谱曲。

  直到今天,林永兴的父亲林彬依然会每天开车接儿子放学。

  对于这个儿子的成长点滴,林彬记得格外清晰:“我还记得他小学二年级时就写了第一首诗《磨针》:‘劳苦出深功,数年磨一针,儿女回乡惊又奇,铁杵成针娘作衣。’”

  中学时代,已经开始写歌词的林永兴提出想学一门乐器。“我起初觉得他动作不协调,学乐器不是很合适,但他反反复复地提,我就请了老师来教他钢琴和吉他,他一直练,想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成。” 林彬说。

  2013年,林永兴从富阳成人学校高中毕业。即将进入大学的前夜,林彬把儿子叫到身边长谈了一晚,林永兴非常沉静对他说:“我以后不会让你们担心了,我会自己养活自己,以后我会管好你们。”

  采访林永兴是一次从未有过的特殊经历:你能体会到肢体的残疾禁锢不住他的才思和浪漫,你能体会到他难以言表的真挚和善良,但只有通过他在电脑屏幕上敲击出来的文字你才能明白他想说的话。

  他说,写诗和懂诗有可能是需要一种天赋的敏感,但他所取得的成绩主要还是靠努力。“一开始,我几乎什么都不会,文章什么的都不是很好,有些人质疑我,说我一无是处,但我相信虽然有些地方自己不如人家,但其他地方不仅不比人家差,而且还比人家好出一截。”

  他的灵感来自生活以及每天必看的纪录片,一有诗情随时记录。林永兴的同班同学王丽娅说,下了课也总看到林永兴一个人坐在座位上写诗,身边同学说笑打闹,但一点儿影响不到他。

  林永兴自己说,他每天早上六七时起床、凌晨一两时入睡,一天里几乎除了睡觉就是写歌,写不出来了就会去外面走走,去观察路人们的表情:一个微笑,一个眼神……走在外面突然有了灵感也会拿出手机来写歌,他还曾经为了写一首歌用了500多张A4纸,每张纸都会一张张地仔细研究,然后该减的减掉,该加的加进去,一直改到感觉歌词能跟音乐融合到一起为止。

  如今,林永兴光是歌词专辑就已经创作了260多部,而创作的诗歌更是不计其数。

  “我用单翅飞翔/手揽蓝天拥抱太阳/给我一份力量/让我坚强……”

  这是林永兴写过的一首歌中的两句歌词,那只用“单翅”飞翔的鸟儿应该就是他的情感化身。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单翅的鸟儿也能飞翔 2015-05-14 3881636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