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财商

“税微贷”开启小微成长之门

椒江银税合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

  记者 顾志鹏 通讯员 陈力 鲁海宾

  近日,在台州格美电器有限公司新近修建的厂房内,一套汽配模具生产设备正在进行安装调试,工人们往来穿梭忙得不亦乐乎。眼见创业创新梦想成真,企业负责人周洪达的欣喜溢于言表:“有了‘税微贷’提供的资金,我们公司添置新设备、承接新订单就有了底气,我看好公司今年的生产效益。”

  “没想到现在靠诚信纳税也能贷款。”当初周洪达受融资难、融资贵的困扰,在听闻“税微贷”这个项目后,抱着将信将疑的心态向当地国税和银行提出了申请。银行根据申请材料和纳税信息给他提供了150万元的授信额度。没几天功夫,贷款就到了周洪达手上。

  最近,“税微贷”忽如一夜春风来,不断坚定着台州市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信心,推动着这些企业加大投资扩大生产经营规模。

  据不完全统计,在台州市椒江区,仅中小微企业就占到当地企业总数的98%,是名副其实的绝大多数。“许多企业因为规模小,没有足够的资产可以抵押,就无法快速便捷地贷款融资。而银行则因为不清楚企业的信用状况,按照风险可控的原则也不敢轻易对其进行授信。”椒江农村合作银行副行长王国雄说,“企业盼着资金以扩大生产,银行则拿着钱不敢冒险,我们双方都陷入了尴尬。”

  “‘税微贷’项目就在这种情势下酝酿而生,它通过共享纳税信用信息来实现税银合作,共同帮助小微企业融资,一举打破了这种尴尬。”椒江区国税局副局长胡仕长介绍,“有贷款需求的企业向‘税微贷’平台提出申请,我们会通过信息系统比对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评定情况,为其中纳税信用优良的企业提供涉税证明,向银行推荐可享受信用贷款的企业名单,由银行据此选择企业发放生产经营性贷款。”

  据介绍,被纳入该项目扶持的企业,可以简化贷款申请手续、免担保、免抵押申请银行贷款,其可申请银行贷款额度根据上一年的纳税总额设定,一般不超过上一年纳税额的5倍,控制在50万元至300万元,借款人可在核定的贷款额度内循环使用。同时,实行银行利率优惠,按同档次贷款执行利率下浮5-10个百分点。

  “企业要扩大生产规模、改进工艺流程、提升产品竞争力,资金是根本保障。传统贷款利率高,还需要担保人和各种手续,通过‘税微贷’的授信额度,随时都能融到资金,利率低、手续方便,企业真正得实惠。”椒江中联眼镜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年福说起“税微贷”项目满是感激。

  自去年项目启动以来,仅半年多时间,“税微贷”已全面覆盖椒江区9个街道、镇,列入项目扶持的中小微企业,大多数属于眼镜、模具、机械、缝制设备等当地的特色行业。截至4月底,共向108家企业提供授信额度2.08亿元,其中信用贷款2940万元。这部分企业2014年纳税总额为3767万元,同比增长约17.25%。


浙江日报 财商 00012 “税微贷”开启小微成长之门 2015-05-14 3795450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