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政治纵深·视野

荒诞剧
早该落幕

  又见办证难。原籍河南驻马店的陶先生,因为身份证号码升级,遇到了一个哲学难题:如何证明“我是我”。为此,他办了两次结婚证,一个月内在北京和驻马店之间跑了7趟。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也讲了一个类似的故事:一个公民要出国旅游,需填写“紧急联系人”,他写了他母亲的名字,结果有关部门要求他提供材料,证明“你妈是你妈”。

  证明“我是我”也好,证明“你妈是你妈”也好,都让人对办证难的荒诞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曾有报道称,中国人一生需要办理103个证件,出生证明、就学证明、工作证明、死亡证明……真可谓生命不息,办证不止。对老百姓来说,“办证难”已成为一种司空见惯的负担与烦恼。

  办理各种证件原本是为了更好地规范管理、精准服务,但不少证明只需花点钱、找找人就办成,或者在社区盖个章就行,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其实不少证明并非非要不可。可如今,细数那些林林总总的证件,到底有多少是真正的“必需品”,又有多少属于人为设置的障碍呢?

  对于个人,减少不必要的繁琐,便于更轻松地生活和工作,进而更专注于努力的目标。而对于社会,删繁就简,深化改革,砍掉阻碍发展的条条框框,转变政府职能,能更专注于激发社会的活力。

  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各级政府部门有必要结合简政放权的时代要求,与时俱进地对需要当事人提供的材料事项进行梳理,能免的就免、能简的就简,并打破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使办事群众少走弯路少跑腿,让证明“你妈是你妈”、“我是我”的荒诞剧早些落幕。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视野 00020 荒诞剧
早该落幕
2015-05-14 浙江日报2015-05-1400009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