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新时期如何做强制造

  秦诗立

  近年来服务业增速高于工业成为新常态,对此,需有科学而清晰的认知。一方面这是所处经济发展阶段的必然趋势,很大程度上也是对前期服务业发展滞后的补课;另一方面国内庞大的就业群体和市场空间特性决定了制造做强的基础性战略地位,制造强国、强省建设必然是也必须是我国、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根本路径和标志。

  与十年乃至五年前不同,新时期制造做强面临难得战略机遇。“互联网+”行动计划、工业4.0战略、中国制造2025规划正构成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特别是制造做强的三大支柱。浙江“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在全国走在前列,也是全国唯一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试点省,制造做强契机更为难得。

  也应看到,就如何做强制造,“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工业4.0战略的视角并不相同。其中,“互联网+”行动计划主要基于云计算服务与大数据分析应用,来发现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而针对性提供消费服务。这有助于降低消费者的信息搜索、甄别、选择成本,提高消费的便利化水平,也有助于厂商可依据电商等提供的消费者研究报告,针对性生产热销商品,并合理控制生产成本,提高制造的“产销对路”水平。显然,“互联网+”行动是从宏观视角、统计对象来寻找消费者需要、促进制造做强的,它体现了互联网时代的重商色彩。

  工业4.0战略则主要围绕物联网技术应用的智能制造与基于个性化消费需求的私人定制服务来开展的。其实施不仅有助于工业制造效率的提高与成本的降低,更有助于工业制造的按需进行与灵活调整,可主动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可见,工业4.0革命是从微观视角、具化对象来寻找消费者需要,并掌握有制造做强主动性乃至引领性的,它更多体现了消费者至上的传统营商精神。

  总体来看,互联网思维及其“互联网+”行动计划,与目前国内、省内制造和消费总体水平与特征更相适应。就浙江而言,阿里巴巴等电商正借助大数据分析应用、跨境电子商务开展,来发现消费者的新热点、新偏好,不仅有助于浙江形成信息经济、时尚经济等新经济增长极,也有助于动态促使厂商加强产品创新,及其背后的科技、工艺、创意创新,形成新的企业组织形态、产业分工形态,积极促进“浙江制造”做强。

  与此同时,工业4.0战略虽在国内、省内总体上尚是美好愿景(物联网核心技术、超大集成电路芯片技术等尚未有效掌握),即便在德国国内也未全面流行(考虑到不同产品的成本结构与控制办法存在差异),但这将是大势所在,浙江也正积极通过“机器换人”计划实施来奠定基础。故中国制造2025规划借鉴了德国工业4.0战略的基本理念、成功经验,“浙江制造”做强同样需吸取其成功经验。

  另外,无论是工业4.0中的个性化服务,还是“两化”深度融合中的信息化拓展,都涉及到对互联网新技术的广泛利用,以及从大数据分析中发现用户及其需要等应用,故“互联网+”行动计划、工业4.0战略本质上有着相通之处,浙江在制造强省建设中,需从不同视角、时序加强其协调规划、互促推进。

  进一步,无论“互联网+”行动计划还是工业4.0战略,都是蓝图式导向,还需有实干精神来不懈推进,以保障制造做强能够实现。为此,浙江还需把制造做强放在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来展开,需借力外部环境的有力改善和对科技、管理、文化、价值等创新的不懈追求来实现。这个过程很可能较长,也可能面临较多曲折或困惑,而特别需发挥浙江新“四千”精神,并需在此过程中形成一种兼容传统美德与时代特征的文化与价值导向,形成一种高素质的品质理念与诉求。

  总之,新时期“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工业4.0战略是制造做强的重要动力和路径,需多维理解、择优协力,需放在大背景下来统筹谋划、借力添力,需发挥浙江新“四千”精神来坚韧追求,加快变制造强省蓝图为现实。

  (作者单位: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新时期如何做强制造 2015-05-13 3876841 2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