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金融街

交了学费,记住风险

  杨军雄

  “狼”真的来了。在管理层连番提示风险后,5日沪深两市早盘小幅低开,随后便开启了暴跌模式,尤其是下午,沪深股指杀跌引发“踩踏”,沪指大跌4.06%失守4300点,深成指也大幅杀跌,跌幅超过4%,两市逾20股跌停,创下了今年1月19日以来最大跌幅。

  面对着突如其来的暴跌行情,许多投资者还不敢相信一天能浮亏这么多。在杭城不少证券公司营业部,笔者注意到,往日洋溢着幸福笑容的大伯大妈们,今天有些急躁。有的急着想知道为什么会跌;有的庆幸买得少;有的还没有回过神来;有的打电话问怎么办;也有的问朋友,要不要补仓……

  笔者认为,其实今天股市给大家,尤其是给新股民上了一堂很好的风险教育课!股市里有句行话:一百次风险提醒,也比不上一次真正的亏损。如果你是新股民,今天已经深切体会到股市的风险与残酷;如果自己不炒股,也可以从今天股民的表情中,读懂亏钱带来的心理压力。

  股市似乎天生有报喜不报忧的习性。在股市上涨的时候,赚钱的神话时时都有,在股市下跌的时候,损失却变得那么寂静无声。

  当前股票市场的热度一再证明这点。A股已经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中最显眼的一道“风景”。无数一夜暴富的故事,股价翻番的例子,乌鸦变凤凰的传说,在牛市行情中都会演绎的惟妙惟肖,吸引着越来越多从未接触过股票的人跃跃欲试,越来越多资金进入市场搏一搏。

  实际上,就在不远的2008年,许多老股民一定记忆犹新。沪指从2007年10月中旬的最高位6124点一路单边大幅下泻,直至跌破2000点大关,回到“1”时代。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跌幅超过65%。遭受巨大损失的股民们默默忍受着,将风险化成苦水往肚子里吞。

  如今,股指已经行至4500点高位,因为加入了做空机制和融资融券业务,当前的股市也被称作“杠杆上的牛市”。有了杠杆,四两能拨千斤,千斤更易压四两。随着乐观情绪的强化,“杠杆上的牛市”已经亢奋,面对疯牛行情和不理想的经济基本面,5月中下旬需多一分谨慎,届时需防范炎夏中的“强对流”天气。

  相比前些年,动辄7%左右的跌幅,数百只股票跌停的惨景,今天下跌更像是警示性的。牛市也别忘风险。股民交了学费,更要记住入市有风险。股市入市门槛很低,并不意味着谁都能赚钱。决不能用“买到就是赚到”、“进场就能捡钱”的心态进入股市。每位股民都应该尊重市场、敬畏市场,根据自身情况理性投资、量力而行,不要让股市风险教育代价太贵太惨重。

  此外,业内人士也认为,当前行情在改革预期推动下升温,在宏观政策没有发生明显转向、改革预期没有变化的前提下,牛市仍在途中。好行情来之不易,笔者认为,市场参与各方尤其要汲取历史教训,避免盲目炒作概念,防止大起大落,让股市在服务实体经济中良性发展。


浙江日报 经济·金融街 00010 交了学费,记住风险 2015-05-06 3871275 2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