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新起跑 新境界

——一季度浙江经济述评之一

  编者按: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打好以治水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努力实现新常态下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推动全省经济平稳发展。今起,本报刊出一组一季度浙江经济述评。

  本报记者 李倩

  又到春满江南时。

  全省一季度经济报表新鲜出炉,在省政府新闻办4月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发布: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为8342亿元,同比增长8.2%,增幅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提高1.2和0.6个百分点。

  浙江经济一季度相关数据表明,近年来浙江坚持不懈打出的转型升级组合拳效应显现,全省经济正加快进入“增长中高速、质量中高端”的新跑道,进入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境界,站在通向“两美”浙江通衢大道的新起点。

  新起跑:增长中高速,质量中高端

  GDP同比增长8.2%,浙江经济加快进入“增长中高速,质量中高端”的新跑道,说明浙江的转型升级组合拳符合中央精神,契合浙江实际。

  在全国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浙江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定不移打好“五水共治”、“四换三名”、“四张清单一张网”、“三改一拆”、“四边三化”、浙商回归等转型升级组合拳,实现了步入增长中高速和追求质量中高端的统一。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曾率先感受到宏观经济下行压力,通过坚定不移地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浙江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浙江主动适应新常态,奋发有为,狠抓治水治气,力推“三改一拆”,以环境整治倒逼高能耗、高污染落后产能的淘汰,以此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

  从“五水共治”到“四换三名”,一系列组合拳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环环相扣、步步推进;每一招既致力于发展又蕴含着改革,既讲战略又讲战术,既有倒逼而“破”又有顺势而“立”,积小胜为大胜,打出了转型升级的新天地。

  随着“四换三名”等的深入推进,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员减少1.5%,劳动生产率按可比价计算增长6.7%;人均创利税增长11.4%。

  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打转型升级组合拳,最终就是要走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8%——浙江经济发展正逐步趋向绿色化。

  新动力:服务业一路领跑

  一季度,浙江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充分发挥投资拉动、出口支撑、服务业带动和改革激发、创新引领作用,努力实现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

  出口马车对浙江经济增长贡献显著。浙江外贸加快转型升级,“义乌综改”效应继续释放,一季度,浙江进出口总额为477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其中,出口3742.5亿元,增长13.4%,增幅高于全国8.5个百分点,也明显高于内需增速。

  浙商回归春潮涌动,高水平引进来再上层楼。有效投资对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继续发挥重要拉动作用。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48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这一增速高于去年同期0.9个百分点,也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

  服务业的快速增长是体现一季度经济结构调整进展的一大亮点。一季度,浙江第一产业增加值278亿元,增长1.1%;第二产业增加值3772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4292亿元,增长10.8%;服务业增加值增幅高出GDP增幅2.6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5.3个百分点。

  一季度服务业中的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6.3%,拉动GDP增长1.5个百分点。

  除了金融业,一季度增速显著的还有营利性服务业。有着良好创业创新环境的浙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兴未艾。以“互联网+”、信息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据统计,以电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为引领的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在今年一季度的增速是19.3%,拉动GDP增长1.3个百分点。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新境界:结构优化向好,民生持续改善

  一季度相关数据表明,一系列转型升级组合拳效应持续发酵,浙江经济正步入结构优化向好、民生持续改善的新境界。

  今年,作为转型升级组合拳的一套“新拳法”,浙江新推小微企业成长计划。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9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增长快于大中型企业。一季度,小微企业增加值增长8.1%。

  培育七大万亿产业,力推创新驱动。一季度,全省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5%、7.3%和7.2%,增幅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17.2%,新产品产值率28.5%,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

  作为我省主抓七大万亿产业的重中之重,浙江信息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7%;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7.6%;全省网络零售额1227亿元,同比增长28.6%,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7.4%,比重同比上升3.4个百分点;省内居民实现网上消费654亿元,增长24.9%。

  浙江工业正从要素、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一季度工业经济效益稳步提升,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超过主营业务增长4.9个百分点。

  转型发展,惠及民生。全省居民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11090元,增长9.2%,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63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28元,分别增长8.3%和9.7%,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1.4个百分点,居民钱袋子继续跑赢GDP。

  浙江经济正在进入一个充满挑战、渐入佳境的新常态。全省上下要继续坚持不懈地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付出更多努力来确保全年经济继续平稳向好。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新起跑 新境界 2015-04-28 3863203 2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