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

关注儿童预防接种

  通讯员 任少凡 记者 董颖

  本报讯 上周六是第30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预防接种——孩子的权利,社会的责任”。

  我省目前接种的疫苗分两类:第一类疫苗是指纳入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由政府出资、免费提供,适龄儿童应当按照免疫程序依法受种的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等12种,所有外来儿童与本地儿童享受同等的免疫接种服务。另一种属于第二类疫苗,需要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如水痘疫苗、流感疫苗等,此类疫苗对传染病具有较好的预防效果,由于多种原因还未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儿童家长可以根据宝宝的健康需求选择自费接种。

  据了解,我省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近几年,我省每年新出生儿童70多万,其中流动儿童20多万,全年疫苗接种剂次数高达2000多万,“十二五”以来的报告接种率持续维持在95%以上。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6 关注儿童预防接种 2015-04-28 3861441 2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