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

中国美院展示文化创意新概念

设计,生活的24小时

  本报义乌4月27日电

  记者 刘慧

  今天,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设在E馆一楼的“最设计2015——中国美院馆”展览成为第十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的一大亮点。它以公共艺术“最东方”、 动漫影视“最梦想”、创意设计“最升级”、 艺术生活“最品牌”四个展区,全面展现中国美院的文创设计力量,传达出以东方智慧优化生活、以设计创意引导转型升级的理念。

  创意生活,智造升级。为提高义乌文化产品的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促进浙江制造与创意产业的融合,受文化部所托,从年前开始,中国美术学院2011团队在副院长宋建明带队下,发挥美院各大优势,打造了这场“最设计2015——中国美院馆”主题展。

  今年中国美院的“最设计”突出了设计与生活的关系。在展区,处处可见“设计与生活的24小时”,上百件创新设计产品关联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用、玩、赏、商等行为,如早晨7点醒来,是为“觉”:沐茗,凝香,用竹纤维餐具和茶末做成的杯子吃早餐;上午9点进入工作状态,是为“作”:在“小空间八面生活”的办公设计中发挥创意;下午5点回家做饭,是为“食”:健康厨房系统让生活在轻松的美味中升华;深夜1点睡觉,是为“憩”:音乐社交耳机让歌声伴你入眠。展览的主旨,意在表达“设计是一种为促进人类生活品质而不断行进的实验”主张。

  公共艺术 “最东方”展区,包含城市公共艺术和传统岩彩壁画两部分,展示了美院的城市公共艺术团队为杭州地铁建立了“一站一故事”谱系和表情谱系,创作出极具艺术感染力而又坚固持久的公共艺术;展厅一偶,美院师生现场绘制岩彩壁画,带领观众穿越遥远的大唐时代。

  动漫影视 “最梦想”展区,包含动漫插画、网络游戏、微电影、城市宣传片四部分。美院动漫影视团队一直在国内动漫产业中占有领先地位,与各大城市、企业在动漫形象创作、衍生品研发及授权、城市形象宣传推广等方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互动。

  创意设计 “最升级”展区,包含品牌形象设计、产品设计、城市综合设计、创意陶瓷四部分,以东方智慧、设计创意为核心,为中国制造业现状探索产品升级之道,帮助企业优化商业模式、创造新的营业增长点。比如,美院团队与国内地板企业合作,以莫奈画作的色彩为演绎起点,发展出可以随意拼接、千变万化的11色地板系统,设计出美学地板的全新生产、搭配、销售体系。

  艺术生活 “最品牌”展区,展示了中国美院打造的自主创意品牌“敦品”的三大系列产品:艺术衍生品、特色艺术纪念品和敦品十二季限量版设计师产品,与之配套的,还有策划设计咨询、艺术品售卖、品牌繁殖衍生和创意体验等服务板块。

  长长的墙壁上,挂满了印有中国美院院长许江的“生如夏花”和“绿花源”葵瓷盘作品,这是许江专门为这次展示新创作的,这也是许江的艺术衍生品首次公开授权出售。

  今天上午,中国美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与新光控股集团举行了签约仪式。中国美院敦品策展人吴碧波说,这意味着,今后将会有更多艺术家的作品转化为艺术化的生活起居用品,让艺术更接地气。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6 设计,生活的24小时 2015-04-28 3862773 2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