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

第十届中国(义乌)文交会开幕

千余企业文化赶集

  本报义乌4月27日电

  记者 徐晓恩 胡梦

  市委报道组 龚献明

  今天,第十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文交会由文化部、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分主题馆(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消费类文化产品展区、博物馆衍生品及艺术品展区、文化创意展区、东阳中国木雕城馆等展馆(区),共有国内外1184家企业参会,有来自26个国家(地区)的外商组团前来采购。

  走在义乌文交会现场,乌克兰国家艺术家联盟展位、俄罗斯油画展区、非洲文化展区等,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万国文化”。

  在乌克兰国家艺术家联盟的展位上,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观众。雕塑家巴沙指着雕塑《陈望道》说:“这是我创作的关于义乌的系列作品之一,你看,那是《吴晗》《鸡毛换糖》的雕塑。”

  据了解,乌克兰的艺术作品是首次走进义乌。为了更接地气,此前,有15位乌克兰艺术家专门到义乌佛堂镇体验生活,感受中国文化,难怪此次由他们创作的200件油画、雕塑、瓷器等作品能得到这么多的共鸣。

  韩国“韩流”展区,汇集了韩国文化产业精英企业如CJ集团、时空科技、漫画影视振兴院等,有的还是来为今年8月将在韩国举办的第18届富川国际动漫节来招展的。其中,12名韩国动漫画家的作品占了4个展位,韩国动漫画家黄载五拿起一本《可以逗笑的刷子》的书说,希望能找到中国的合作方把此剧本拍成动画片。

  走到二楼展区,喝彩声一波一波传来,原来这里是省非遗“传承与创新”生活主题馆,各地传统的折子戏轮番登台上演,30多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现场互动,吸引了许多外商驻足。

  “我也来表演。”也门商人阿马尔看着婺剧《僧尼会》,非得现场学两手,叙利亚商人莫法克等外商则把畲族彩带制作展位团团围住,让传承人亲手教会他们织带,气氛热烈。

  今天,7万平方米的展馆到处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气息,这里一切都呈现着美好,这也许就是文化产品的魅力所在。

  展会至4月30日结束,来逛逛如何?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6 千余企业文化赶集 2015-04-28 3863193 2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