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党建

柯桥列出村干部言行禁忌清单

村官口无遮拦,问责

  本报讯 (记者 阮蓓茜 报道组 韩香琴) “这桩事情我不管的,你们去找上面好了。”“你算什么,我说这样做就这样做!”……类似这样简单、粗暴、蛮横的话,从村干部嘴里说出来很不合适,也会伤害群众感情。日前,记者在绍兴柯桥区安昌镇大山西村的村务公开栏上看到,村干部哪些话不能说,哪些事不能做,都被一一列上了墙。今后,村干部再说这样的话,就要承担后果了,情节严重的要被免职。

  这样的村干部言行禁忌清单,在柯桥区251个行政村的村务公开栏上都能看见。“清单”上面列举了近70条负面言行,其中负面言语分成对上级、对同事、对群众、对媒体等4大类,大部分都是带着浓郁乡土味的方言俚语,比如“你算所西,头老老大”(你算什么,你没资格)“你勿用多话哉,拨我走出去”(你别多说了,给我出去)等。

  负面行为有大局观念不够强、联系群众不深入、“三资”管理不严格、公款支出不合规、违建管控不坚决、工程招标不规范、日常办公不节约、廉政底线不守牢、工作纪律不遵守、自身形象不端正等10个方面70条,如“对上级布置的任务阳奉阴违、讨价还价、讲条件”,“滥发奖金、补贴、福利或提高标准”,“用公款购买烟酒或大吃大喝”……

  村干部的一言一行,都在老百姓眼皮子底下。安昌镇盛陵村村民徐玉山告诉记者,以前村里开会,村干部和村民几句话谈不拢就会吵起来,个别村干部言辞粗暴,做事由着自己性子,独断专行,不仅损害自己形象,更影响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有时候,硬邦邦的一句话会让简单的问题变成大麻烦,甚至引发信访。”

  当了17年村干部的大山西村党委书记徐志连坦言,言行禁忌清单出来后,自己的压力很大。他告诉记者,他以前遇到头疼的事也会对着村民“拍桌子骂娘”,当村干部时间越长,遇到事情越多,就越来越明白一个道理:话说得好听不好听,会直接影响工作的成效,“有时候,一杯茶,一支烟,一个笑脸,就能把事情解决了。”

  过去一年,在柯桥区委组织部组织科收到的70多件农村信访件中,有四分之一是反映村干部言行问题的。“他们有的身为党员,出口却是污言秽语,完全不像个党员,有的推诿扯皮,推卸责任,还有的面对个别老百姓的不满情绪,竟也附和着发牢骚。”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组织部特地设置了举报热线,公开征集村干部们的负面言行,一旦被查证属实,将记入履职表现,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警示谈话、责令公开检讨、通报批评、停职检查、责令辞职、免职或罢免等组织处理。


浙江日报 党建 00004 村官口无遮拦,问责 2015-04-21 3854123 2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