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淘汰落后产能 转型时尚智造

鹿城提升低端块状产业

  本报讯 (记者 刘乐平 胡丹 区委报道组 佳慧) 温州瓯江液压机械有限公司的自动化机器人展区里,几台专为鞋企开发的“上下料机器手”正按照设定的程序,快速、有条不紊地完成开模、灌注、上胶等作业程序。“现在一个工人可以同时操作10台这样的机器手。”公司董事长叶克光介绍。到今年2月底,鹿城区购买机器人系列产品的鞋企数已超过总量的一半。

  鹿城区的鞋企不约而同地选择机器换人,是该区倒逼低小散块状产业转型的结果。通过对员工劳动效率、单位能耗量、环保等多项指标的严格考核,以及对机器换人、电商换市等“四换三名”项目的大力推进,鹿城区去年淘汰了制鞋落后产能150万双、造纸落后产能2.5万吨、印染落后产能2300万米,实现了低端块状产业的整治提升。

  今年前两个月,鹿城区鞋类出口一扫已持续一年的低迷,出口总额约3.348亿美元,同比增长12.72%。双屿街道党委书记告诉记者,通过包括机器换人在内的各种技改投入,不仅有效提升了温州鞋的品质,人工成本也得到降低。鞋企遍布的双屿街道,通过一年多的综合整治提升,2014年规上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11.6%。目前双屿街道正在进行鞋都三期“机器换人”示范街建设。

  将一部分有潜力的小微企业,引入小微创业园进行统一“孵化”,是整治提升“低小散”的另一种有效手段。竣工不久的鹿翔小微园,眼下已与30家主要从事鞋业及配套产业制造的家庭作坊式企业签约。入园企业除享受税费优惠外,还能共同使用园区内环保、研发、检测等公共配套设施。据悉,鹿城区目前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小微园有7个。

  鹿城区将用三四年时间,以制鞋、服装两大产业为重点,在信息技术、生产装备、制造模式等方面全面突破,构筑鹿城时尚智造中心。今年以来,他们进一步加大“四换三名”力度,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今年前两个月,该区技改投资达1.6亿元,同比增加11.4%,占工业性投资的73%。为吸引高端人才到鹿城创业创新,今年启动的“白鹿引才计划”中,高端人才个人可得的专项奖励最高达180万元。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鹿城提升低端块状产业 2015-04-14 3825892 2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