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要闻

龙游农民专家乐当“田间老师”

种植大户传技艺

  本报龙游3月16日电

  通讯员 余柏成 胡宗仁

  “在我的带动下,合作社里有30多个成员也成了种葡萄的行家里手。”在龙游志义红提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合作社负责人郑志义指着大棚里的葡萄说,再过十来天这葡萄树就要发芽,他也要忙碌起来了。

  郑志义是龙游县有名的葡萄大王。2011年,他和3名合伙人在团石农场承包了500亩地,开始搭建大棚栽培葡萄。“我种葡萄靠的是技术,对葡萄藤之间的间距、每株葡萄留的叶片数量和葡萄产量等都实行精细的数字化管理。”郑志义告诉笔者,别人种葡萄需3年才投产,他能做到第二年就丰产,并拿回三分之二的投入成本。如今,他自己种的100多亩葡萄,每亩效益达2万元左右,去年除去成本赚了50多万元。

  “农民要致富离不开科技,而怎样发挥科技带头人的作用,促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2013年,我们在全县评出粮油、柑橘和葡萄种植、畜禽与淡水养殖等五大产业的首届农民专家5名,将科协的农函大、农技协、农职评的工作有机串成一线,实现了产业发展与科技服务的互促共赢。”县科协主席赖云介绍说,发挥农民专家的示范引领、市场开拓、技术培训和服务作用,从而形成了一个产业一专家、一个产业一协会、一个产业一特色辅导站的服务机制。

  郑志义评上葡萄种植专业的农民专家后,当起科技推广的“田间老师”。他告诉记者,现在每年要举办5次以上规模较大的培训班,给来自全省各地的农函大学员传授一些葡萄的摘心、防病和施肥等技术,培训人次已达近千人。在他的带动下,合作社的社员已发展到300多人,种植面积达1500多亩,其注册的“龙之恋”商标已成为龙游乃至周边地区葡萄种植产业的主导品牌。

  “我一年要给农函大学员和桥下小学的学生、周边的养殖户等上15堂养殖技术与科普课。”淡水鱼养殖专业的农民专家张双其告诉记者,为引导农民实现标准化养殖,他创办了“龙和水产养殖培训基地”“龙和水产科普中心”,为县内外的水产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去年,仅江山市就有5批水产养殖户和农民来他的基地取经。

  近几年,龙游县农函大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67期,培训学员3.2万多人次。组织科技专家开展科技下乡220余次,近万名农民接受培训。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7 种植大户传技艺 2015-03-17 3813394 2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