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杜时贵——

保障移动支付安全

  【委员名片】杜时贵 全国政协委员、绍兴文理学院副院长

  【关键词】移动支付安全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张丽 朱海兵 沈吟) 当你用手机支付打的、购物、转账、理财时,你想过移动支付安全吗?

  “移动支付由用户、银行、商家、移动支付服务提供商、认证中心等多个元素组成,这个系统还与移动运营商、移动内容服务商、银行卡服务机构等产生业务往来。”杜时贵不无忧虑地说,这个庞大而复杂的移动支付产业链,每个环节都可能产生安全问题。

  在移动支付过程中,可能隐藏的安全问题有哪些?杜时贵委员分析,普通手机无加密模块,支付容易造成信息泄露;移动内容服务商提供的APP应用软件,也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二维码支付成病毒传播的一大渠道;移动支付通常是手机卡和银行卡相关联,手机丢失时容易导致账户被人冒用。

  杜时贵委员认为,要尽快出台具体监管办法,强化客户身份识别和对大额及可疑支付交易的监控,细化客户权益保护和安全技术标准,明确和细化开办移动支付业务的各种条件。

  “要加强移动支付技术层面的信息安全研究。”杜时贵委员建议,移动支付相关各方要始终把信息安全问题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最大程度地保证资金和信息安全,尤其是国家层面要有专门的机构来协调移动支付安全研究的事宜。同时,移动支付链接多个网络、包含多个平台,只有整合运营模式,做到数据共享、安全措施相互配合,各参与主体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共筑安全屏障。

  “培养用户安全使用移动支付业务的习惯也很重要,要引导和帮助他们提高自我防范能力。”杜时贵委员还提出,应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移动支付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以确保移动支付的安全。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4 保障移动支付安全 2015-03-12 3811851 2 2015年03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