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长兴小饭馆春节献爱心——

免费午餐慰劳环卫工

  本报长兴2月22日电

  见习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周俊杰 丁珊

  临近中午,64岁的环卫工人罗光中,再次走进长兴县雉城街道米行弄的小米菜饭馆,乐呵呵地坐下。

  饭馆内,工友们正抱着茶杯取暖聊天,见到罗光中进屋,都笑盈盈地跟他打着招呼。店主张乐立马张罗起来:“来,先喝碗热茶!”老罗边道谢,边尝了口热茶。

  这是一家普通的小饭馆,却让不少环卫工人备感温暖。饭馆老板张乐和妻子决定放弃假期,在正月里每天专门为环卫工人开业半天,准备一顿热腾腾的免费午餐。

  不到中午11时,这个可以容纳近30人就餐的饭馆已座无虚席。此时,饭菜正好出锅:一份菜饭,一碗熬好的骨头汤,一只千张包,组成了今日的爱心套餐。

  用青菜、咸肉、大米烧制的菜饭冒着热气,餐馆内弥漫着饭菜与汤汁混合的香气。“慢点吃,不够的话厨房里还有!”张乐边出入着厨房,边大声招呼着。

  吃着热饭,罗光中心里满是感慨。今年,他没有回云南老家,而是和妻子杨学芬一起,在长兴坚守岗位。两人负责清扫的片区,位于县中医院和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附近,距离住处较远,平时都要跑不少路自己买菜做午饭。

  “收入有限,我和老伴一般不会在外面吃。往年春节,我们就带点盒饭,饭菜都是冷的,哪里有这么热气腾腾的饭吃呢!”老罗激动地说。

  听着老罗的话,今天第一次来吃午饭的刘粉玲凑过来:“前几天同事给了我几张票,说是来这里可以免费吃午饭,我吃惯了面条,就没要这些票。今天跟着大伙儿过来吃,没想到免费的菜饭还这么好,早知道把票带来。饭馆老板真是好人,对我们环卫工这么关照,挺感动的。”

  刘粉玲这么一说,大伙都笑了起来,张乐也插话道:“不管有票没票,只要是咱环卫工人,都可以免费吃。”张乐今年31岁,和老婆祝双双都是长兴李家巷镇人,去年开始在长兴街上开了这间饭馆。年前,在和环卫工人聊天时,他得知春节期间环卫工人吃饭存在难题,于是就和老婆商量,决定春节期间不对外营业,专门为环卫工人开门,从大年初一持续到大年初六。担心环卫工人不知道这里可以免费吃午饭,细心的张乐还和长兴县市政环卫处联系,印制餐券,再按街道发给环卫工人。

  “环卫工人一般年纪都不小,凌晨3时就要起床干活,真的很辛苦。看到他们能吃顿热饭,开心畅谈一会儿,我们夫妻俩觉得值,花点钱不算什么!”张乐说。

  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六,张乐预计要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近300份咸肉菜饭套餐,按照平时每份套餐15元的售价,张乐这次的公益行动,付出的成本将近4500元。而这4500元,温暖了长兴所有的环卫工和这座小城市。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免费午餐慰劳环卫工 2015-02-23 3797754 2 2015年02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