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春雨萌万物

  杨军雄

  春节假期大半已过,回程在即,天气如何?来自省气象局昨天下午4时发布的全省天气预报显示,白天雨水暂歇之后,昨晚又折回,接下来几天,全省还是以阴雨天气为主。

  从预报来看,全省各地基本是小雨作伴,浙西等少数地区有中雨。今天(正月初五)各地最高温度大多超过10℃,浙南地区最高温度可达14℃。

  绵绵小雨加上温暖天气,让越来越多植物苏醒。出行路上的你,只要稍加留意,就可随处看到嫩绿小草,其间还点缀无名小花,宛如给大地换上新装。在温暖浙南,春茶已冒芽,披着雨衣的茶农忙碌采摘。初春的美好定能唤醒你的诗绪。那么,请放慢匆匆赶路的心情,找片喜欢的乡野,开始最早的踏青。

  小雨作伴,让加班加点守护山林的人们且松一口气。前段时间,天晴物燥,山林火情时有发生。各地增雨作业队伍放弃节日休假,驻守作业一线。省气象局数据显示:累计增水380多万吨,有效降低森林火险隐患。这样的“水浇春”天气还为田野带来充沛雨水,让农民兄弟倍感珍惜。

  雨到江南总是绵,对春雨你更需要一分耐心。因为气象部门预计,这样的天气将持续到节后,有可能到3月1日才会雨渐止转阴到多云。感到有点烦时,不如多留意雨水为大自然带来的生机吧。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春雨萌万物 2015-02-23 3797728 2 2015年02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