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海宁马桥街道居民票选实事项目

民生事 百姓定

  记者 黄宏 市委报道组 李迪刚

  本报讯 “幸福养老关爱工程项目预算偏少,慰问老人的钱能不能多发点?”最近,海宁市马桥街道举行居民代表会议。会上,街道办事处原本准备在今年重阳节给全街道80至89周岁老人每人发放200元慰问金,但居民代表何明奎认为钱偏少。后经商议,慰问金改为每人300元。

  在这次会议上,马桥街道推出2015年度12项候选民生项目,100名居民代表投票,结果10项民生项目获得半数以上代表支持,剩余的一项被当场否决、一项暂时冻结。

  马桥街道自2006年起开始推行居民代表会议制度,但票决民生项目还是头一回。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徐发荣说,这次让居民代表投票的12个实事项目包括养老关爱、教育提升、道路交通、环境保护、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集镇有机更新等,也是事先广泛征集、听取意见,并经筛选出来的。

  尽管事先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当这些项目被拿出来票决时,街道干部仍然觉得压力很大。“介绍项目后,居民代表要直接询问。”街道党委书记魏国锋说,代表们询问得非常细,“事先要做很多功课,否则根本应付不下来。”

  “居民代表会议绝不是过过堂,而是普通居民参与决策的机会。”陈金甫是居民代表之一,当介绍街道东面的一个市政工程时,他忍不住发言:这个工程的预定地址附近路面本来就窄,再加上有幼儿园、农贸市场和2000多名居民,工程一开工,居民怎么出行?这个建议最后被采纳,经过街道和海宁市有关部门协商,这个工程被改址。

  2014年的马桥街道居民代表会议上,居民代表提出各类建议共24件,目前已有16件解决或基本解决,6件正在办理或已列入解决计划。

  “街道居民代表会议让居民参与街道管理,提出自己的建议。”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王晓圆说,海宁现有4个街道推行街道居民代表会议,居民参与议事的热情很高。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民生事 百姓定 2015-02-13 3788871 2 2015年02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