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整合资金实施项目 提供培训贴息贷款

台州扶持库区移民创富

  记者 嵇哲 梁国瑞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本报讯 这几天,方从营订购了全套家具家电,准备搬入位于台州黄岩区头陀镇的洪屿移民安置小区。他是长潭水库38米线以下最后一批移民。春节前后,这批共341名移民将陆续搬入新居。

  “安置小区可容纳2000人居住,距离镇政府、学校、医院都只有500米左右,有利于移民异地集聚后,快速完成城镇化。”台州市移民办主任李起福说。除了这341名水库工程性移民外,还有578名国家大中型水库避险解困移民,也被安置在该小区内。

  近年来,台州全力打造“美丽库区”,整合投入4.2亿元移民扶贫资金,实施652个移民创业致富项目,实现了库区与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市移民人均收入从2011年的9180元,增长到2014年的1.55万元。

  为解决移民创业致富内生力量不足问题,台州将水库移民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十二五”期间,每年安排300万元,计划用5年时间培训5万名移民,使每户移民家庭均有一位劳动力接受培训。2014年,全市已投入326万元,为1.02万人次进行了新型移民职业化培训。

  有了专业技能,移民创业还需要资金保障。为此,台州构筑起移民创业资金保障体系:由农村信用社提供贷款,移民担保公司担保,移民资金提供小额贷款贴息,真正实现“小资金撬动大投入”。2012年以来,200万元的移民资金贴息补助,共推动库区移民获得2.6亿元创业贷款;1.8亿元的移民项目资金,撬动了村、企业2.4亿元的移民创业投入。

  台州还探索集中资金做大“蛋糕”,引导移民资产股份化,实现了后扶方式的创新转型。目前,全市已有7个年产值百万元以上的移民创业致富基地。

  温岭市湖漫水库4个移民村组建了温岭锦鸿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开发水库移民创业致富综合产业基地,公司折股量化到617名移民。

  台州还借移民做大小城镇,既解决移民安置、创业、公共服务均等化等突出问题,还实现了小城镇生产要素的集聚。

  据台州市移民办统计,2014年以来,全市移民人均纯收入增幅比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高出3个百分点。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台州扶持库区移民创富 2015-02-04 3779502 2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