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大珠小珠落玉盘

浙江省域文化地图新鲜出炉

  记者 张丽

  本报杭州2月3日讯 你知道嘉兴秀洲有个地方,农民个个会画画吗?你知道去年唯一献演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剧目,是来自宁波的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吗?你知道获得过“联合国亚太地区遗产保护奖”的仓桥直街在哪里吗?

  如今一张地图即可回答您的问题。今天,由省委宣传部编制出版的全国第一张全省域文化地图——浙江省文化地图新鲜出炉,共155项要素,包含了我省各地最具代表性、最有影响力的文化地标、文化景观、历史文化名人、文化旅游景点等。

  浙江素有鱼米之乡、丝茶之府、文物之邦、旅游胜地等美誉,在这片神奇的沃土上,传之久远的文化遗产数不胜数,震烁古今的文化名人灿若星河,世界知名的文化景观星罗棋布。

  翻开地图,素雅而又深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上面标注的世界遗产有西湖、江郎山、大运河等3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昆曲、古琴艺术、龙泉青瓷烧制技艺、皮影戏等9项;5A级风景名胜区有鲁迅故里、西溪湿地、淳安千岛湖等11个,4A级风景名胜区有德清莫干山、西塘、南浔等25个;国家级文保单位有良渚遗址、上山遗址、天一阁、文澜阁等28个;地方剧种有杭剧、甬剧、绍剧、越剧、婺剧等13个;世界知名文化机构有浙江大学、中国美院、西泠印社等。

  看了这些您心动了吗?据悉,浙江文化地图纸质版将免费投放到机场、车站、广场等公共场所供翻阅;春节后,您也可在新华书店、报刊亭等,买到这张满载浙江故事的文化地图。

  如果您家乡的文化美景没有入选,请不要遗憾,以后可能会出现在修订版中。届时,还将推出丝绸版、电子版等,使其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了解浙江、认知浙江的最佳载体,成为展示浙江、宣传浙江的最佳馈赠。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大珠小珠落玉盘 2015-02-04 3780988 2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