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今日衢州

跟着高铁一元游江山

江山把交通优势转化为发展红利

  市委报道组 郑积亮 余静轲

  本报讯 杭长铁路客运专线开通运营,江山顺势而为,做好“接轨”,谋求“高铁红利”。

  经过5个多月的改造施工,江山火车站原本一些老旧的设施已经完成了更换、整修,面貌焕然一新,并引进自动售票机、ATM取款机等设施,方便旅客。与此同时,城北客运枢纽、新火车站广场、站前大道项目建设设计方案正进行优化,这些项目都已列入该市2015年项目盘子。

  江山火车站有始发列车7趟,经停列车达到34趟,是杭长客专沿线始发高铁列车数量最多的县级市。“我们也开创了全国县级城市高铁直达首都北京的先河。”该市铁办主任严肖强微笑道。加上其他铁路线,江山北可达沪、京,南可抵闽、粤,西可通赣、湘、川等地,交通区位优势更加显现。

  “要全盘子统筹,零缝隙对接。”江山市委、市政府早就认识到高铁将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多次组织铁办、发改、交通、规划、住建、国土、旅游、公安等部门,对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全面分析,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高铁开通前后的各项工作。

  交通部门与客运公司专门调整城市公交、城乡公交,开通旅游公交班车,游客们下高铁后便可直达景区。“跟着高铁一元游江山”的旅游网络营销应时而作,“高铁拉近了江山与长三角、珠三角等热点经济区域的时空距离后,极大地延伸了我们旅游市场的辐射范围。”江山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元旦期间,江山各景区人气很旺,接待游客数万人次。

  而江山铁路货场迁建,结合了当地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产业经济发展等特点和趋势,布点更合理,且功能得到提升。如今,原来只有20吨位的龙门吊已经先后提高到36吨、40.5吨级,基本能满足集装箱的吊载要求。铁路货场自开通以来,日均吞吐量已达1万吨。随着衢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江山办事处的投入运行和衢州海关江山联络处的开“关”,越来越多的“江山制造”将实现在家门口顺利“出海”,走向世界。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22 跟着高铁一元游江山 2015-01-29 浙江日报2015-01-2900015 2 2015年01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