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金融街

春节前最后一波就业招聘会

毕业生少问钱途重前途

  陈海杨  陈胜伟

  “我觉得第一份工作只要是能进入学到东西的好公司,即使倒贴我也愿意去。”说出这句话的正是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张发堂。他刚参加完1月8日杭州市人才市场举办的2015杭州市高校毕业生公益性专场招聘会,并在现场收到了企业第二次面试的邀请。

  这次招聘会共有113家企业参会,提供岗位2227个。作为今年春节前最后一波就业招聘会,吸引了很多应届毕业生。大部分参加招聘会的学生都觉得:第一份工作的薪水待遇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还是有没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和前途。

  方向更加清晰:    专业对口,兼顾个人兴趣

  与以往看到自己符合企业应聘要求的就广撒网的海投方式不同,今年应届毕业生在投简历时的方向更加明确。首先考虑专业对口岗位,其次从自己的兴趣点出发,结合个人优势进行选择。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张波在这次招聘会一共投了三份简历,两份给了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岗位,还有一份留给了自己感兴趣的企业。他说:“我原来在KFC兼职过,所以对他们的储备店长的岗位很感兴趣,而且自己有相关的工作经验,有一定的优势。”来自山东大学的黄蕾学的是工业设计专业,但是校内的社团任职经验让她对管理培训生的岗位非常有兴趣。因此,她在一个工业设计院面试结束后,重点面试了联华集团的储备干部。

  对此,浙商财务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HR也给出了意见:“应届毕业生在找工作之前一定要想好自己未来发展的大方向,是和自己专业有关,还是按照自己的兴趣来。如果要从事与自己专业无关的工作,一定要提前有所准备,包括相关的工作资格证、实习经历等等。”

  定位更加理性:    关注发展空间和前途

  杭州市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在本次招聘会上成为园林、土木专业学生关注最多的企业,其人力资源主管说:“今天来面试的学生问的最多的还是发展前景,我问他们对实习待遇有什么要求,基本上都是说没什么要求,主要还是想在实习时能学到比较多的东西。”

  无独有偶。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的2015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上,经济管理类专业应届毕业生许婷婷觉得,如果企业本身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而且能够提供学习、培训机会的话,工资收入只要能解决基本的温饱就可以了。她说:“毕竟我们现在没有什么实际工作经验,要获得很高的薪水是不可能的,所以我觉得相对来说发展的空间更重要,只要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情,未来有好的前途,那么在环境待遇和发展前途之间,我宁可选择后者。”

  过去,社会和用人单位普遍评价应届毕业生眼高手低,对薪资和岗位的期望总是高于自己的能力。然而,如今大学生对自己的定位变得更加理性、接地气,他们像张发堂、许婷婷一样,认为自己找的第一份工作是自己职业生涯中的重要跳板,宁可收入低一些,也要找一个发展空间比较大的单位。

  在浙江农林大学的这场招聘会上,德清一家竹木加工的企业虽然工资待遇一般,但是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不少相关专业的学生跃跃欲试。阿里巴巴旗下一家公司开出的待遇也没有什么竞争力,但是因为是阿里巴巴旗下的公司,同样吸引了不少学生报名。

  据介绍,杭州市人才市场在农历春节前几乎每周都安排了三场招聘会。结束期末考试的大四毕业生,赶紧行动起来吧!抓住最后一波招聘会,在羊年来临之前解决就业问题。


浙江日报 经济·金融街 00011 毕业生少问钱途重前途 2015-01-14 浙江日报2015-01-1400011 2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