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金融街

招聘留人是最大挑战

2015“人力资源管理杰出奖”浙江区颁奖

  姚 璐

  1月6日,备受关注的“人力资源管理杰出奖”启幕站,浙江区颁奖典礼在杭州JW万豪酒店举办,包括吉利控股集团、海亮集团、富春控股集团、远大物产集团、奥克斯集团等29家浙江知名企业获得这一奖项,超过300位浙江企业的HR高管见证了这一颁奖盛会。

  “2015人力资源管理杰出企业”评选,由国内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发起。本届评选以“新时代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变革“为主题,评选出在中国经济结构性增速趋缓,传统行业持续洗牌,移动互联网异军突起,新兴业态不断涌现情况下,能够把握市场先机,发挥企业文化核心,对产品和服务产生价值,使人力资源对企业远期目标产生卓越支持的标杆企业。

  本届当选企业246家,上市公司77家,业绩平均增长率为31.57%,利润增长率达33.76%,超过九成的企业业绩及利润双增长。评选自2014年9月份启动,筛选了上万家企业,对其中的500多家发出参选邀请(浙江67家),同时对259家(浙江36家)参选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采访和详尽的比较分析。

  杰出企业分布于多个行业。制造行业、房地产行业作为传统支柱型产业,继续领跑,快速消费品分列第三,前三大行业总占比超过一半。IT通信电子、金融证券、医药医疗、汽车配件、化工能源行业紧随其后。2014年以来我国工业经济增长在小幅回落中平稳运行,总体维持低速增长格局,企业仍亟需可以使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以创新融合而取胜的中高级技术人才和研发人才。

  员工培训与职业发展计划是杰出企业考量的重点。当选企业2014年对员工培训人均投入成本在1000元以上的企业超过60%,有61家企业培训人均投入成本在3000元以上。培训覆盖75%以上员工的企业占比超过63%。杰出企业愿意投入更大成本、覆盖更多员工,为他们提供职业发展所需的培训保障。

  招聘留人、员工激励是2014年HR工作面临的最大挑战。2014年杰出企业平均调薪幅度为10.33%。在薪酬成本的快速增长,高效控制人力成本下,薪酬福利已不再是企业吸引和保留优秀人才、提高员工忠诚度及降低离职率的主要手段。企业更倾向于通过企业文化、员工发展空间、产品和服务品牌作为多方手段。清晰的职业规划、健全的培训体系、愉悦的工作氛围、良好的企业文化等,都将成为企业软实力的重要方式。


浙江日报 经济·金融街 00011 招聘留人是最大挑战 2015-01-14 浙江日报2015-01-1400010 2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