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要闻

温州市公安消防局编织平安网

进千村除隐患 入万企送服务

  记者 翁浩浩 徐齐 通讯员 袁骋宇

  本报讯 近段时间,到温州市公安消防局审批窗口办事的群众明显感受到变化:跑的趟数少了,办事环节精简了,服务也更规范了。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最近,温州消防系统官兵以各种形式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将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理念融入消防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重整治、强队伍、促服务,为群众编织起一张平安大网。

  近日,在平阳万达广场建设现场,记者遇到几名来自温州市公安消防局的消防官兵。他们向工程负责人仔细了解在建工程的实际困难,开展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检查。如今,这样的走访已成为温州消防的一种常态。该局今年重点开展以“驻百镇、入千村、进万企”为主的消防服务月活动,截至目前已走访服务企业和项目共1.05万个,并严格执法回访,通过电话、短信、实地查看及邀请廉政监督员暗访相结合的模式,回访单位1253家。

  在瓯海区娄桥街道古岸头金湖街,记者看到,群租房的门口都挂上“旅业式出租房”门牌。沿梯而上,记者发现,这些出租房都按照正规宾馆的消防硬件标准设计,每个楼层灭火器、逃生绳、防毒面具、应急灯等器材一应俱全,在房间和通道看不到乱堆放的易燃物品和灶具。

  长期以来,由于小微企业多、外来人口多、出租房多等情况,温州的火灾隐患较大。今年以来,温州市公安消防局提请市政府重点对城中村居住出租房、违法建筑、生产经营性单位等七大类涉及消防安全的突出隐患问题,开展3个月集中整治,同时探索推行消防安全四级户籍化管理办法,织就严密的防火安全网。

  在温州,“三改一拆”要求消防隐患最早拆。截至目前,温州市公安消防局协同相关部门拆违达65.7万平方米,尤其是对存在20余年、隐患严重的违法建筑河通桥鞋厂和白马服装市场进行整体拆除,消除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同时,拆除隐患严重、拒不整改的群租房657处,共38万平方米,形成行业部门依法监管、社会单位自我管理、安全责任捆绑自负的氛围。今年,温州全市火灾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58%。

  打铁还需自身硬。“消防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放手发动全社会力量,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温州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吴兴荣说。该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灭火救援十二条硬措施》、《消防监督执法三项刚性纪律规定》、《党员廉洁自律谈话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相继出台实施,对灭火救援、监督执法、队伍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严格规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7 进千村除隐患 入万企送服务 2014-11-21 3701595 2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